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癸卯雨水 春风化雨 寒湿困脾

融媒体中心2023-02-19 20:29: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2-19 20:29: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芊麟)


2023年2月19日,农历癸卯年正月二十九,6点34分,太阳到达黄经330°,我们居住的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雨水。


微信图片_20230219101905.jpg


东风解冻,雨水增多,节气轮回,无终无端。雨水节气,地下的阳气逐渐回升,冷暖气流交争形成降雨。草木在春雨滋润下,随着阳气上腾,争相抽出嫩芽。早春阳光渐暖,但地气仍然寒凉。“倒春寒”带来的风、寒、湿,使北半球生物刚刚萌发的生机被郁,燥寒伤皮肉,湿寒冻骨髓。


寒从脚起,双足温暖则肾气充足,下肢保暖则有利于肝胆之气的生发。此时太阳直射点仍然在南半球,还未到达赤道。应注意保暖护阳,谨慎减衣,健脾燥湿为第一要务。当下很多人出现感冒发热,大多是因为肝木克脾土,脾虚湿胜,中焦不运化所致。应在自我调理方面饮食舒肝健脾和胃。


癸卯年全年中运为火运不及,初之气太阴湿土当令,给北半球带来湿,而雨水节气加剧了湿寒之气。阻碍了阳气上升,很多人出现身心不及,形寒肢冷,阳气不足。特别是去年冬天,冬藏不利者以及年老体弱者更易出现心阳匮乏之症,严重者出现心衰。


心为君主之官,君主明则天下安。君主不明,身心十二官都会出现危险。因此,当下出现心胸痛、发紧、心气虚、舌面淡白无华,应减少劳心劳力,多休息,静心安神,不操心,没心没肺,不想那些不该想的烦恼,使内心空旷,心空则明,少一些暗耗心神。


若已经出现失衡,阳气不足、脚凉、春困、昏昏欲睡、困倦乏力、口淡无味、精气神不佳之时,在上午的卯时(5-7点)、辰时(7-9点)、巳时初(9点),下午的未时(13-15点)、申时(15-17点)多次少量饮食温补。


饮食方面可吃辛温发散之品,辣能燥湿健脾,同时还可补肝气。例如韭菜、辣椒、韭黄、荠菜、葱、姜、蒜、香菜等。


若睡前感到心里冷,手脚凉,躺在被窝里都觉得冷,可口含少许人参尾食材,护住心阳,增加脏腑动力,避免寒凝气滞,使夜间可以安眠无忧。


微信图片_20230220092917.jpg

由于癸卯年司天之气为阳明燥金,初之气客气太阴湿土,主气为厥阴风木,土生金,金克木,木郁之势愈加明显。很多人出现肝郁气滞,肝气犯胃,两胁肋下疼痛、恶心、反酸、打嗝、爱郁闷、爱委屈、爱生气、生气后吃不下饭或吃饭后下咽困难,好像咽部有异物感堵塞不通,头胀头懵、耳鸣眩晕、头重脚轻、胸闷气滞等症状,皆是由于木气被郁,肝郁气滞。


此类人中,有的是肝气不足又出现肝郁,应在卯时初5点,一日之惊蛰,饮食补元气。中午饭后或戌时初19点健脾疏肝解郁。


还有一些是肝气生发太过,木气欲发而不得发,导致肝郁;若脾气较急、内热大、心烦入睡难,可在晚饭加入酸味食物,或者酉时在温开水中,加入一小勺蜂蜜和两滴醋来饮用。甘可缓急、酸可助阳气收敛。应谨慎饮白酒、食辛辣。


春三月养肝,饮食上多吃芽类蔬菜,壮大生机。比如豆芽可以疏通肝气,健脾和胃,缓解燥气。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大赞豆芽:“唯此芽类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黄豆芽调和肝脾,助春气生发。绿豆芽性偏凉可清热解毒,滋阴补肾调肝。


香椿嫩芽尖其味苦,性平,有小毒,有杀虫、消炎、止血、利肺、保肝、健胃、舒筋、补血之功效。春笋性偏寒,能清热除烦、下气、通利二便,它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的食材,同样具有生发之性。非常适合内热较大、大便干结难下之人。脾胃虚寒者则不适宜。除这三种蔬菜之外,春季适合用一些有香气的食材来疏解肝郁,比如玫瑰花、茉莉花、榆钱等。


还有一部分人是常年晚睡,年前又阳过之后,还未恢复,因此当下肝气不足没劲、眼皮睁不开,肝阴虚有点虚火起急,肝郁不开心,湿土郁饭前没饥饿感同时出现。那就需要早起,泡脚、茶灸全身微微透一次汗后,让堵的一塌糊涂的身体腾出一些空间,再来阳时补气,阴时滋阴。早春时节,太阳直射点还未到达赤道,饮食补气宁可不足,不可太过,切勿使阳气生发太快,折损阳气。应静心守己,蓄势待发。


微信图片_20230219101947.jpg


从以上的内容可以了解当下调理方向,紧扣木郁、土郁、心气虚衰。


我国医学史上最著名的金元四大医家之一朱丹溪在《丹溪心法·六郁》中,将郁证列为一个专篇,篇中曰:“气血冲和,万病不生。一有怫郁,诸病生矣。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强调了气血的郁滞是导致诸多疾病的重要病机变化。朱丹溪指出有六大郁证:“食郁、气郁、湿郁、热郁、痰郁、血郁。”


简单讲就是:气道不通则死,水道不通则肿,谷道、便道不通则胀,血道不通则栓塞、中风。


何为郁证?不通则为郁。郁证怎么来的?无非包含内外两部分。外部因素是“外感六淫邪气”,比如气候变化波动较大时,人体受风、寒、暑、湿、燥邪侵袭。内部因素是“内伤饮食”、“情志(七情)致郁”。


比如:比如饮食过晚、饮食过量、饮食生冷寒凉属性的食物、以酒为浆(把酒和饮料当水喝)则容易使水饮内停,湿困脾土,脾不运化。脾在中焦,五行属土,当下气候是木克脾土,脾土本身就虚。所以最近有排便不畅、饭前没有饥饿感、舌苔厚腻、胸闷气滞的人,特别是到了饭点,明明没有食欲,但是看到美食上桌又胃口大开吃到饱的人,应注意自己已经出现“土郁”了。


脾运作为全身上下的物流运输系统,不仅运化精、气、血、津液、水谷精微给到相应脏腑;同时也运化残渣、废水到大肠、膀胱等处。如果出现“土郁”,饮食不化、便道不通、湿气较大,就要学会节制饮食,不饿不吃,少吃多动,过午不食。


饮食有节很重要,节就是节制,适时、适量、适度。身体若被欲望牵着走,不懂的智慧的选择脏腑需要的食物,而是凭自己的感官喜好,饱了口福、眼福,却大大损伤了脏腑机能,影响生命状态。


郁者容易多思,纠结,古人讲“郁证全在病者能移情易性”。实际上这两句话就是告诉我们,人生要“拿得起,放得下”。《道德经-第四十八章》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意思是学问是做加法,修行是做减法。“学问”是有为法,是有为之道,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慢慢积累。修道之人,日常生活,言行举止,衣食住行性,都需要时刻觉察自心,起心动念、反观自照,每天丢掉一点欲望,多一分断舍离,少一分烦恼,经常保持内心的清静,才能临境觉照,洒脱自在,找到自己。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要接受各种各样繁杂的信息,敏感多思内向的人容易受外界和情绪的影响,他们内心柔软善良,遇事总会为他人考虑委屈自己,应学会让自己的反应慢下来,增加钝感力,不去过多关注细节。饮食、生活、人际相处多做减法,不去提前预设结果。


若遇到烦恼先要放过自己,调整心态转移注意力。无论情志平和、或抑郁、或欢喜,都会和脏腑功能状态互相影响。若不能怡情放怀,则郁积成疾、脏腑失衡。唯有学会拿得起,放的下,建立积极的自信心,配合饮食纠偏,才能发挥奇效。


微信图片_20230219102005.jpg


再次强调:如果遇到寒证、湿证、郁证、热证、同时存在,一定要先 “解郁”。无论是哪种郁,首要任务先疏导交通,不能急于往里填东西(补气、滋阴补水),越填越堵。

这就好比一个城市,局部出现严重交通堵塞,势必会影响全局行车不畅。久而久之,城市很多核心部门得不到营养补给就会失去职能、无法运转而罢工。每天产生的垃圾运不出去,这个时候就是给再多外缘补助也不济于是(补气也好,滋阴也好,都补不进去,一补气就热了,上火了,脾气急了,一滋阴就寒凉,没劲,怕冷,郁闷,湿气大,更堵了。)

那么舒肝解郁就是在迅速打开各个管道,使路路畅通,身体道路有空间能循环了,才能进一步去解决寒热问题。通过茶灸、泡脚、饮食舒肝都是很好的方法。只是要注意,当下不适宜出大汗,微微想出汗就停。或者在天气特别好的时候,如果身体寒湿困重,可以泡脚全身微微透一次汗。把封闭的毛孔打开,让里面的湿寒走出来,再来饮食温补。


生而为人,从道中来,到道中去,走在修道之路的人,一定是平和中庸、不偏不倚、真实而自然的。天道的规律就是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万事万物一旦发展到顶点,就会向他相反的方向发展,因此人生要学会知足,知足者贫贱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雨水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