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内经》|卯(2023)年说:“二之气...厉大至,民善暴死?何解

李伯淳2023-02-01 14:44: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2-01 14:44: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供稿李伯淳)


新冠疫情三年,防疫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挑战。病毒在变,疫情在变,防疫变得更为复杂。进入2023年(癸卯),《黄帝内经》给我们那些提示?如何预防?


《黄帝内经》中关于卯(2023)年说:“二之气……厉大至,民善暴死。”值得重视。今年此时我国会不会有烈性传染病还有待观察,但做好预防有益无害。


微信图片_20230201152726.jpg

黄帝内经原文


下面介绍《黄帝内经》中关于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6月21日,运气之道指导下的防疫简便方法


一、 针刺法


《黄帝内经素问·刺法论篇》中写道:“何如预救生灵,可得却乎?……既明天元,须穷刺法,可以折郁扶运,补弱全真,写盛蠲余,令除斯苦。”“天地气逆,化成民病,以法刺之,预可平疴。”可见,针刺防疫法在《黄帝内经》中是很重要的方法。《素问六气玄珠密语》中还介绍有具体的针刺补泻方法。为了更便于应用,改进为下——


2023(癸卯)年2023年2月20日至2023年6月21日时段运气特性,在春分(3月21日)前,用补法针刺两肺俞、两鱼际穴,留针40针分钟,或根据自身情况对两肺俞、两鱼际穴用艾灸30分钟。在春分(3月21日)前,用泻法针刺两劳宫穴、两天井穴,留针40针分钟,或根据自身情况用一次采血针(或小号三棱针),快速刺入后取出后挤在出两滴血即可。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操作。


穴位具体位置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230201145040.png


二、 意念和呼吸法


《素问·遗篇·刺法论》:“黄帝曰: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类似,不施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岐伯曰: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气可干,避其毒气,天牝从来,复得其往,气出于脑,即不邪干。气出于脑,即室先想心如日,欲将入于疫室,先想青气自肝而出,左行于东,化作林木;……五气护身之毕,以想头上如北斗之煌煌,然后可入于疫室。”这段条文的防护措施主要针对医护人员或温疫亲密接触者。这个方法又称五气护身避疫之法。邪气虽从鼻孔吸入,又从鼻孔呼出。但正气却出自于脑,正气存内,邪气就不能损伤到身体。所谓的正气出自于脑,就是说在屋内先要集中神思,观想自心仿佛太阳一样的光明。

    

以上观想法比较复杂,一般人很难做到。可改为:进入病房之前,观想自心像太阳一样的光明,自身充满浩然正气,由内而外,照射本身和四周。进入病房后,尽量保持这种光明、自信、无畏的好心态,当然还得严格做到其它防护。

    

《素问·遗篇·刺法论》:“又一法,于春分之日,日未出而吐之。”即:于3月21日,太阳还未出现时利用呼吸法观想吸入正气,而吐出疫气。最好每天早晨在空气清新处,做呼吸吐纳运动,迟缓均匀深呼吸,吸气观想白色清气吸入肺,呼气观想浊气呼出。气吸八成时闭气约十至五十秒(因人而定),呼出,此为一次。可做20-100次(因人而定)或十分钟。腹式深呼吸法:静心平躺,闭眼意想小腹丹田处,随吸气小腹膨起,呼气小腹收回,小腹起伏度尽量大,呼吸尽量慢深匀。可做20-100次(因人而定)。明代医家马莳其著作《黄帝内经素问注证发微》为:其一法于春分(3月21日)日用远志去心,以水煎之,日未出饮二盏而吐,吐之不疫。


三、 药物法

   

 1、内服药 《素问·遗篇·刺法论》:“又一法,小金丹方……冰水一下丸,和气咽之,服十粒,无疫干也。”小金丹方制作复杂,现代人认为雄黄有毒,所以很少使用。根据此次疫情的特点,在医生指导下可服用“玉屏风散”、“参茯白术散”等。

  

  2、药浴法 《素问·遗篇·刺法论》:“又一法,于雨水日后,三浴以药泄汗。”这种方法是在雨水节气(2月19日)后,通过泡药浴的方法来适当发汗,持续三次即可,不成太过。在雨水之前则不太合适。此外,泡浴若不便利,可改为泡脚法。雨水之后每次能够泡到全身汗出,隔日一次,持续三次即可。为更方便可变为用艾叶50克、苍术30克、花椒20克、陈皮20克,泡脚法:煮水泡脚,雨水之前每次泡到汗欲出未出即可。

    

3、熏烟法 《周礼·秋官》记载有“凡驱蛊,则令之”“除毒盅,以嘉草攻之”,烧熏驱蛊防病的方法。唐代孙思邈继承和发展了这种防疫方法。明代李时珍常使用蒸汽消毒法,这个方法在清代也有记载,贾山亭《仙方合集辟瘟诸方》说:“天行时疫传染,凡患疫之家,将病人衣服于甑上蒸过,则一家不染。”当前可改用艾条点燃,在疫情传播时期每天在室内不持续点燃1—2小时,每次一根即可,不成使熏烟太大。


4、香囊法 在疫情传播时期每天香囊可佩挂胸前,也可在房门和房内挂。香囊中放入不同的药物,以期发挥辟邪气、扶正、清气、开窍等不同功效。本次疫情香囊可选辛夷、艾叶、苍术、干姜、薄荷、冰片等中药打粉,放香囊中(需根据自己身体由医生选定,如闻到自感舒适即可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