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越抓越痒,越痒越抓?皮肤科专家:中药六神丸治疗皮炎有特效

翟晓翔2022-08-18 10:47: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18 10:47: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翟晓翔) 


近来气候十分潮湿、闷热、蚊虫肆虐,所以人体汗液分泌旺盛。汗液中的蛋白质、无机盐等成分经细菌的分解后,产生的微生物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受到粉尘、花粉的影响以及蚊、螨虫、跳蚤的叮咬,就会导致皮肤表面出现红斑、丘疹及瘙痒等炎症反应,造成皮炎,进而降低生活质量。


皮炎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其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炎症性,一旦被“缠上”,人们常常四肢奇痒难忍,有红色的小疹子,抓挠之后病情愈加严重,那叫一个坐立难安、百爪挠心啊。 

                                                                     图片1.png                                                                                                                                           

皮炎有两类


虫咬皮炎(丘疹型荨麻疹) 温热潮湿的气候是很多昆虫(如蚊子、螨虫、蜢等)繁殖发育的高峰时期,当人体被这些昆虫叮咬后就易出现丘疹型荨麻疹。被叮咬后的皮肤主要表现为鲜红色风团样,红斑和水肿常在短期内消退,留有坚实性丘疹。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虫咬皮炎都是丘疹型荨麻疹,生活中还应警惕虱子、翅隐虫等叮咬所引起的皮炎,及时就医,妥善治疗。


图片2.png


日晒伤(日光性皮炎) 夏季阳光照射强烈,如长期暴露在太阳光下,那暴露部位的皮肤就易出现日光性皮炎,其反应程度与光照强度、时间、范围以及肤色深浅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日光性皮炎多发生于日晒后2~10小时,皮肤会表现为红斑、肿胀、丘疹、丘疱疹、水疱,伴有烧灼或刺痛感,严重者可化脓、坏死,留有浅表性瘢痕,部分甚至还可能引起发热、头痛、乏力、恶心等全身症状。


西医,以“消炎、抗过敏”为原则


局部治疗

1、炉甘石洗剂:具有收敛、止痒的功效,如1%薄荷炉甘石洗剂、1%酚炉甘石洗剂,局部外用,一日2~3次。


2、糖皮质激素乳膏:可快速控制炎症,常用的有糠酸莫米松乳膏、氟替卡松乳膏等,一日1~2次。


系统治疗

1、抗组胺药:瘙痒显著者可口服该类药,常用的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奥洛他定等。


2、维生素类:如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E等。


45281650_ml.jpg


中医:以“清热解毒利湿”为法


本病属于中医学“暑热疮”的范畴。现代中医认为,夏季暑热毒邪侵袭,暑多夹湿,暑湿之邪熏蒸肌肤,失于濡养,则致本病。在治疗上当以“清热解毒利湿”为法。


中成药 


临床实践证明,雷氏六神丸外敷对皮炎有显著疗效——


取六神丸10~60粒,研末后用食醋、米醋或温开水调成糊状,涂于皮损处,一日3~5次,可显著缓解瘙痒,改善皮疹、红斑等症状,具有起效快速、简单便携等优势。此外,银花露、菊花露以及一清胶囊等中成药亦有较好的疗效。


中医特色治疗 


中药熏洗、涂擦以及刺络拔罐等亦具有显著的临床效果,可极大的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质量。


预防六步走


1、穿衣应尽量宽松,最好穿着棉麻或真丝等全天然衣物。


2、勤洗澡,可常用温水清洗患处,切忌为止痒而用热水烫洗患处。


3、高温天气下尽量多待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免日光暴晒;外出应戴宽边遮阳帽、打遮阳伞、穿长袖衣裤等。


4、保持室内通风与散热,可用空调除湿散热,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可外用爽身粉。


5、忌食辛辣、鱼腥发物,饮食宜清淡,避免搔抓,防止继发感染。


图片3.png


6、避免进食莴苣、泥螺等光敏性食物;尽量避免应用磺胺类、四环素类等光敏性药物以及具有光敏性的化妆品。


有了上文所说的一些小妙招,相信大家一定能逃离那种难以名状、百爪挠心的感觉,一起清爽过每一天!(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图片源自网络)


(责编 秋时雨 )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