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伯礼谈中医药守正和创新

周述峰2022-08-02 13:13: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02 13:13: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8月2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802132004.jpg

图为张伯礼(源自视频直播截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在发布会上就“循证医学”阐述“中医药守正和创新”。


张伯礼说,中医药守正和创新一直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记得在十几年前我们的一位老部长提出,“传承不泥古 创新不离宗”,实际就是指出这个原则。我们现在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而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但是,我们中医药有几千年宝贵的经验,其他国家都没有,我们是完整的、有历史文献记载的,有大量的经验和方药。这些是我们中医人的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能够应对像重大疾病包括重大传染病的底气。


张伯礼指出,循证医学是一种评价方法,方法和工具西医要用,中医也要用。正好昨天我在天津开了一个循证医学的会,循证医学传到中国是上世纪末,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位教授首先引到中国。我们2002年在成都召开了第一次循证中医药相关的会,当时在会上有一位中医药老院士提出对循证医学“一要学、二要用、三要知道局限性”。后来我补充一条,要创立以循证医学的理念为指导的适用于中医辨证论治的评价方法,并且把我的建议反映给英国考克兰中心,引起他们的重视。所以,现在认为用循证的理念来评价个体化诊疗是一种新的思路、新趋势。


张伯礼说,从那以后,中医药一直在自觉地应用循证医学的方法进行评价和应用。2019年成立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更有组织地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我们之前作了两个成果,也是最近的,都是我主持的,印象比较深刻。


张伯礼表示,第一,我们对40多个中医治疗优势的病种进行了以“循证为主、共识为辅、经验为鉴”为原则的系统整理研究,把这40个病种的临床指南进行了优化和评价,并且予以发布。对于合理的诊疗路径,对病人更好地医疗照护提供了科学依据。这个评价里我们就根据每一个优势病种可能收集到的所有已发表的文献资料进行循证评价,剔除那些质量较差的,将影响因子比较高的或质量比较好的高级别的研究进行分析归纳,最后制定这个路径,指导了治疗。这是我们最近已经完成的。


张伯礼表示,还有,我们对中医药治疗某一类疾病有效的中成药进行循证评价,发布了证据指数,今年是两个病种,一个是心律失常、一个是心衰,每一个病种里循证证据比较可靠、证据级别比较高的若干个中成药,来指导临床更加合理地使用。这些工作都是用循证医学所取得的成绩,但是循证医学主要是针对群体的,如何创立能适应个体的是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国际上循证医学组织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因为21世纪是个体化的医疗的世纪,如何把循证理念和这些结合起来,我们都在探索之中。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