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夏登杰:中医药已经成为人类医学新的朝向

夏登杰2022-07-19 11:03: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7-19 11:03: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7月16日在全国中医专病专治圆桌峰会暨【智慧中医+】生活方式医学的疾病干预模式·慢病管理南京旗舰店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聚焦健康中国 讲话(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夏登杰


中医药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产与生活实践中认识生命、维护健康、战胜疾病的宝贵经验总结,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为神奇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几千年来,一直守护着中华民族的健康,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医药文化如何适应与跟进这样一个创新变革的时代、以一个全新的文化形态服务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人类健康文明?


微信图片_20220719112206.jpg

夏登杰教授现场讲话(周述峰摄)


我认为,无论是理论发展模式,还是人才培养模式;无论是科室建设模式,还是技术应用模式,中医药也面临一场必不可少的变革创新,必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才能不辜负时代对中医药发展的要求。


传承精华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离开传承谈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医药的精华沉淀在汗牛充栋的中医古籍中,流传在历代中医大家的临床实践中,散落在疗效显著的民间奇方奇术中;如果传承不足,就会让多种中医技艺面临失传,必须认清形势,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加大力度培养大批中医“专才”,使中医药这个“国宝”代代相传;也必须打通体制内中医和民间中医的任督二脉,进行融合发展,只有这样,中医振兴才有希望。


本次圆桌峰会,就是为弘扬和振兴中医提供交流展示和发展的平台,更好地为进一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服务;为更好地挖掘、收集和整理各门派中医沉淀下来的各种绝技、绝活、秘籍、秘方,加强民间中医宝贵财富的活态传承;让中华传统医学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惠普世界人民。


其中,民间中医是我们扎根基层,防病治病、维护人民健康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民间中医这个群体中藏龙卧虎,他们用独特的思维和方法解决了很多疑难病症,用自己高超的医技书写了很多传奇故事,彰显了精彩的人生。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我们见证了太多关于中医的神奇案例:无论是聋哑女孩开口说话,还是脑瘫孩童重塑人生,亦或患重病国家首领奇迹治愈,如1961年,时任印尼总统苏加诺肾病严重,西医治疗判断只能切除左肾。后来经过中医治疗,三个月后他的肾功能就得到了部分恢复。另一个就是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努克患癌被中医治愈的故事传为佳话。)......这些都为中医疗效提供了毋庸置疑的铁证。还有大家熟知的,而且在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用于治疗疟疾的青蒿素、三氧化二砷中医药,以及云南白药、片仔癀、三九胃泰等中医药均出自于民间。疗效是王道,可以说,民间才是中医药生存发展和所依赖的土壤,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今天,峰会的召开有着深远而广泛的现实意义。大家都知道,现在全球的拮抗疗法,化学药物带来的毒副作用,每年死于药物毒副作用和药物滥用的人数在不断地增加,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高昂的医疗费用使我们不堪重负,特别是通过这次新冠疫情的袭击,大家对中医药以其承载的厚重文化底蕴和医学模式,越来越为世界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中医药所提供的服务越来越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中医药已经成为人类医学新的朝向。


微信图片_20220719100031.jpg

夏登杰教授接受第一健康报道视频采访(九剑摄)


朋友们,中医药源自民间,中医药的许多理论和知识是在民间积累起来的,然后才从民间逐步走向殿堂、走向课堂、走向院所。历史上千百年的时间都是这些民间中医在守护着中国人的健康。但近些年由于保护不善,中医药的特色诊疗技术、方法都濒临着失传,而特色诊疗技术又是中医的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


中医药发祥于中华大地,植根于中华文化;中医既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更是未来的。只有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立足根基,挖掘精华,保持特色,中医药才能根深叶茂,岐黄之术方可生生不息。所以,中医药的发展一定要立足于临床,立足于科学规范的研究,通过科学数据,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认识中医,让中医药真正惠及世界人民。


回归大医,破局重生,让传统中医学的“般若”智慧与世人见面,让那把能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古城南京闪闪发光。(夏登杰:中国健康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小镇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医疗健康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