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二月二龙抬头

编辑部2022-03-04 10:27: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04 10:27: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康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


640 (2).png

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来,故称“龙抬头”,表示龙离开了冬天潜伏已出于地表崭露头角,为生发之大象。“龙抬头”标示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


“苍龙七宿”,又称东方青龙七宿,为中国古代天文学名词。古人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和位置,把黄道(地球一年绕太阳转一周移动的路线叫做黄道,地球南北半球的分界线叫赤道。)周围的星象划分为二十八组,俗称“二十八宿”, 它们很像是这些星象栖宿的场所,所以称作“宿”。“二十八宿”按照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划分为四大组,产生“四象”:东方苍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在东方的7个星宿分别叫做:“角、亢、氐、房、心、尾、箕”,它们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龙形星象群,人们称它为“东方苍龙”。古人观察到苍龙七宿的“角宿”在仲春(春季的第二个月,即农历二月)出现在地平线上,即为“龙抬头”;仲夏(夏季的第二个月,即农历五月)苍龙七宿升至正南中天,即为“飞龙在天”;秋天苍龙自西方落下;冬天苍龙则隐藏于北方地平线以下。苍龙七宿众星的出没周期与一年农时周期完全一致。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司掌行云布雨,象征祥瑞。自古以来人们将“龙抬头”这一天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日子。


“龙抬头”民间的活动很多,因地域不同风俗各异。这一天要在龙王庙前摆供品,唱大戏,放生,剃龙头(理发)、祭祀、吃面条、炸油糕、爆玉米花、吃猪头等。这一天北方人的吃食均取与“龙”相关的名字,面条称作“龙须面”;水饺称作“龙耳”、“龙角”;米饭称作“龙子”;煎饼烙成龙鳞状叫“龙鳞饼”;面条馄饨一起煮叫做“龙拿珠”;吃猪头称作“食龙头”;吃葱饼叫做“撕龙皮”。


640 (1).png

民间的舞龙热闹非凡,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640.png


今天是二月二,龙抬头的好日子,春到人间,万物生长,我由衷的祝福朋友们今年事业抬头、收入抬头、爱情抬头、幸福抬头、开心愉快没有尽头。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