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寒露时节年轻女性要防止腹泻宫寒

武云龙2021-10-08 09:44: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0-08 09:44: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寒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今天09时38分我们迎来寒露节气。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是隶属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属于五运六气的五之气;“阳明燥金”,主秋分、寒露、霜降、立冬。阳明燥金,意思就是阳藏秋窗,“明”字原为“朙”,是月照窗棂之意,喻阳气收敛,热随秋去,金为肃杀之气。这时候的气候特点是天干气燥,寒霜渐临。


8a2c0085420c4d969b261b999b24a4d7.jpeg

资料图


老话儿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这时候就不要“秋冻”了,及时增加衣物避免寒气入侵,避免着凉。


虽然寒露的气候主干燥,但近期阴雨绵绵,湿邪很重,尤其要注意肺、呼吸道疾病容易复发,饮食方面可以吃糯米、牛肉、山药以抵御寒邪和湿邪,可以根据个人体质进行秋补,比如梨、蜂蜜、百合、银耳、阿胶、芝麻等食品。中医讲要忌口,辛辣刺激食物会“耗气”,吃多了会觉得疲劳乏力、浑身没劲儿,而且容易伤津导致虚火上升。


t0156b466882f241508.jpg

资料图


脚人体的第二心脏,寒从脚下起,寒露之后要注意足部保暖,尤其对于手脚冰凉、气管炎、哮喘的人来说,可以每晚用艾叶煮水泡脚20分钟,可以很快缓解。不仅是脚部,腹部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年轻爱美的女性最容易发生腹泻、宫寒的问题。


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防寒保暖,注意饮食,才能健康、安全的度过寒露。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中医养生
2023
相关推荐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 甲辰雨水丨节后冰冻雨雪包围,谨防肝郁脾虚感冒发烧!

    甲辰雨水丨节后冰冻雨雪包围,谨防肝郁脾虚感冒发烧!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2月19日,农历甲辰年正月初十,12点12分,太阳到达黄经33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北半球冰雪...

    董思宇2024-02-19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