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个人防护,中医宗法小妙招来了

康梅2021-08-05 10:38: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8-05 10:38: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护(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昨天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8月4日上午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上升迅速,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近期,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


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要从严从快推进新发现感染者区域协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要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积极接种疫苗。


对于个人防护,除了被动“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积极接种疫苗”方法外,有没有主动预防措施呢?


481a979b5d204c70b0189bf83e1f8496.jpeg


日前,在诊疗疾病中注重整体观念,强调形神兼治,提倡内外同调,经方时方并用的中医师陈峰大夫给第一健康报道发来“圣济防疫便法”。


内服方:


藿香正气水,每日一支。


穴位敷贴法:


肺俞,膏肓,膈俞,神阙。


含有麝香,檀香,沉香,龙脑等成分的膏药(伤湿止痛膏、麝香壮骨、关节止痛膏等),都可以用。敷贴于上述四个穴位,一天一换。内外合用可起到预防作用!


治疫宗法:


表重于里者,宜辛香透邪,宗法清热解毒饮:


清热解毒饮——羌活、白芍、人参、石膏、黄芩、知母、 升麻、葛根、甘草、黄连、生地。


里重于表者,宜解毒降火,宗法清瘟败毒饮:


清瘟败毒饮——石膏、生地、犀角、黄连、山栀、桔梗、黄芩、知母、赤芍、玄参、连翘、甘草、丹皮、竹叶。


表里俱盛者,当兼顾,宗法双解散:


双解散——荆芥、防风、山栀、黄芩、当归、白芍、桔梗、甘草、麻黄、薄荷、川芎、连翘、石膏、滑石、白术。


湿浊极重者,以透达膜原。膜原指上焦隔膜,通于少阳肌腠,宗法达原饮:


达原饮——黄芩、白芍、厚朴、草果、知母、甘草、槟榔、姜、枣。


(以上方法请据个人健康状态审慎选择)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