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大暑时节养生需防暑护心滋阴清热

武云龙2021-07-21 17:43: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7-21 17:43: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大暑,农历六月中,未月的中点,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历书》里记载,"大暑,斯时天气甚热于小暑,故名大暑。"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150.jpg


2021年大暑日为7月22日。有诗云:


日盛三伏暑气熏,

坐闲两厌是蝇蚊。

纵逢战鼓云中起,

箭射荷花若洒金。


进入大暑节气,养生保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216.jpg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天气进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此时也正逢雨热同季,雨量比其他月份明显增多。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的中伏阶段,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


这时候别忘了坚持贴三伏贴,但时间不要太久,一般成人贴4个小时、小孩贴0.5-1个小时就可以取下来,间隔还是以10天为宜。


大暑,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人为心,此时对人身体的主要影响是伤湿损阳。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235.jpg


伤湿,是由于大暑期间各地雨量增大,外界和体内的湿气都比较重,而湿性重浊,人容易倦怠,不爱动,胃口不佳,需要注意健脾祛湿。


损阳,则是因为暑多则伤心,受暑热太过,容易直接伤及心脏的功能,因此人们在炎热至极时容易休克,所谓中暑就是这种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209.jpg


因此,这一时期主要的养生的方向就是防暑护心,滋阴清热。


大暑时节的养生,主要包括饮食调养和生活习惯。


第一,饮食调养,以暑天的气候特点为基础,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因此常可选用药粥滋补身体。这个时节,肠胃的消化功能较为薄弱,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可多吃肥腻、辛辣、煎炸食物。除了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外,还可适当多食用些清热、健脾、利湿、益气等食物,可以选用药食同源的食物比如: 绿豆、冬瓜、苦瓜、生薏米、茯苓、芡实、赤小豆等。大暑节气还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平时喝温开水最好,也可以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药茶,出汗较多的饮用糖盐水、绿茶等,适当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


微信图片_20210721180226.jpg


第二,生活习惯方面,包括睡眠、健身等,但需要注意预防情绪中暑,特别是老年体弱者,由于情绪障碍时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还会引发猝死。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作息上,要符合当季的需要,如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而相对不足的睡眠则可以用午休做适当补偿。运动量不宜大,要把握运动量,不要过激运动,最好每天坚持30分钟,而有减肥意愿的人可以将运动时间延长到40分钟左右。


最后提醒大家,夏季减肥效果比较明显,很多人会选择在夏季减肥,但如果一味追求减肥效果,而不注意在饮食和运动项目的选择上做到合理安排,有时也会适得其反。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养生保健预防
2023
相关推荐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元宵节 观花灯 吃汤元

    元宵节 观花灯 吃汤元

    聚焦健康中国 元宵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也称上元节、元夜、灯节。老百姓认为没过完正月十五,年就还没有过完,因此民间谚...

    陈珞珈2024-02-24节日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