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左立臣话说李时珍故乡与600年鹤年堂

康梅2021-05-21 15:43: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5-21 15:43: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草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日前,北京市政协九届、十届委员,十一届特约委员,十届政协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卫健委纪检组特约监督组副组长左立臣在第九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圆桌对话上发言,提到“艾草”、“李时珍”与“鹤年堂”的关系。


左立臣——


古代药圣李时珍的故里在湖北黄冈市蕲春县,地理位置优越四季分明,非常适合中草药艾草的生长。


微信图片_20210521083943.jpg


艾草,中国历史上主要来自四个地区,一个叫"北艾",来自河南安阳和南阳一带;一个叫"祁艾",来自河北安国(古称祁州);还有一个叫"海艾",来自浙江宁波一带,再有一个就是来自湖北蕲春(古称蕲州),叫"蕲艾"。


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有中医药物1892种,蕲春占了700多种,尤其以国家命名"中国艾都"的蕲艾为首的蕲草、蕲蛇、蕲龟和蕲竹这四大品类为主,制作了千余种蕲艾产品,融入到中草药、保健康复品、日用品(如香皂牙膏等),还有食品等。同时,还建设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其"艾疗"产业,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遺产;艾草种植被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蕲春的蕲艾己发展为百亿产业。


北京鹤年堂是有6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创始人是明代回族诗人丁鹤年。鹤年堂与许多名人,如戚继光、纪晓岚、谭嗣同有关系,特别是郑和七下西洋(郑和也是回族),曾点名让鹤年堂的中医药产品装进宝船。被后人称为药圣的蕲春人(明代为蕲州)李时珍也曾到过鹤年堂。


今年5月26日,蕲春将举行李时珍蕲艾健康旅游文化节。我希望北京鹤年堂与湖北蕲春两地能够合作,优势互补。两地深入发掘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宝贵财富,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发展好。(文字速记经左立臣整理)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