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心理健康有多重要5.15你关注了吗?

韩琳2020-05-15 17:52: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5-15 17:52: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韩琳)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在5月15日这样一个普通的日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内容却非同寻常——常态化防控下的心理健康工作。新冠病毒感染爆发以来,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人类经历了从“活生生到死亡亡”的生命过程,各类“疫情通报”成为每日新闻必看又不得不看的“魔障”,时时刻刻搅扰着人们脆弱的神经。一次次来自人类的自我战胜自我的“心理防疫”不断侵扰自我的“生理底线”。无论中国的领导人习近平,还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都对疫情给人类带来“心理伤害”作出指示。


未标题-1.jpg

央视直播截图


为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特别告诫:一旦我们身边出现了散发疫情或者是聚集性感染的情况,不要过度恐慌。过度恐慌对我们的免疫力有影响,而且可能再次带来非理性行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也指出,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我们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总体要求,重点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弱势群体。以社区为主阵地,建立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的网络;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信息技术、5G技术、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科普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515162553.png

发布会现场——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


如何缓解关注“负面信息”而产生的抑郁焦虑情绪?


3.png

央视直播截图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评估中心主任石川:


首先,关注疫情信息是一种很自然的反应,有利于我们保持一定的警惕,加强自我的防护,但是选择性的关注负面信息,尤其是过分关注负面信息,是一种病态的表现。


未标题-2.jpg

央视直播截图


针对这种情况,首先要对信息有基本的甄别能力,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选择官方的报道和部分权威专家对疾病的讲解,不偏听偏信,更不要信谣传谣。


其次,要限制自己每天刷手机看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每天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学会注意力转移,把时间放在有建设性的活动中去。比如,工作、学习以及娱乐活动。


三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形成新的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去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使用公筷,关注自己的健康,为自己筑起一道健康的防线。


四是对于一些人由于过度担心而出现焦虑失眠等临床表现,可以学习使用权威机构推荐的一些放松稳定化的音视频,通过自我放松训练减轻压力。五,如果负面情绪严重到影响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通过以上的措施不能缓解,建议到精神心理专科门诊就诊,进行专业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