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吸烟反弹 妇女由过去的1%升至1.6%

马源2019-11-22 10:15:5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22 10:15:5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集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2018年15-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召开的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11月21日,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首场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控烟问题,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和人们对健康生活、吸烟危害,以及控烟技术手段的新认识,使得它再一次成为了一个新话题。我国烟民中,医务人员、教师、政府官员和家长等四类人是控烟的关键人群,青少年和妇女两类人群吸烟率仍在上升。

 

131.png

图为会议现场

 

近40年来,中国吸烟率已经下降了10%,但青少年和妇女吸烟率明显上升,作为专业人士,作为医生,这是一个令人担心的事实,我们需的重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表示,“中国妇女在整个人群中吸烟率比较低,但是我们看到身边和社会上妇女吸烟率有上升趋势,而且近年来还比较明显。”

 

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15岁至24岁青少年吸烟率由2003年的8.3%升至2013年的12.5%,到2018年又升至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由2013年的23.5%升至2018年的34%。妇女由过去的1%升至1.6%。

 

141.png

图为王辰

 

王辰提醒,控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妇女吸烟,对青少年的示范和诱发作用比男性更为突出,戒烟关键要有戒烟意愿,可通过心理干预、药物治疗等方法或拨打戒烟热线获得戒烟咨询。

 

据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介绍,2015年,中国肺癌发生约73万,死亡约60万,其中42.7%都归因于吸烟。同时癌症的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癌症已成为中国居民首要的死亡原因,其中25%左右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

 

121.png

图为郝捷

 

他强调:烟草与肿瘤发生关系密切,烟雾中有70种致癌物质,吸烟导致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

 

烟草中的尼古丁有很强的依赖性,我国烟草依赖患者达1亿人。我国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达100万人,2030年死亡人数或达200万人。

 

bgg.png

图为肖丹

 

“越早戒烟,患病风险越小,受益越大。”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禁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表示,戒烟是有办法的,烟民要下定决心,要有戒烟意愿。戒烟困难的,可去正规的戒烟门诊,进行心理干预、戒烟疗法、尼古丁药物替代疗法等规范治疗。

 

目前政府认可的戒烟门诊有366家,烟民可拨打全国戒烟热线4008085531,提供戒烟咨询,查询最近的戒烟门诊;还可通过戒烟短信平台戒烟。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