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全国中医药企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 畅谈行动倡议

马源2019-11-13 14:37: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13 14:37: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药好才能治好病”.只有把药材源头问题解决好,后续的制药企业才能生产出疗效高质量好的药品,有了好药医生才能治好病。”


“今天这个会议非常有意义,药材的“清源正本”对整个医药行业非常重要。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愿积极响应商会倡议,担当行业责任,把好药材源头质量关,为药品生产企业和临床医生提供疗效高,质量好的原药材。”参会的甘肃省德园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牛红卫告诉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11月8日,由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中药源头质量控制”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强调要做好中药材源头的质量控制,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监督举报涉及中药材违法违规行为,将违法违规企业纳入医药行业“黑名单”向社会公布。使所有行业组织内企业断绝与“黑名单”企业的业务往来,不让行业中的“害群之马”有生存空间。


1573290826595940.png

图为参会嘉宾合影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资源,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健康、传承优秀文化传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讲话中指出,中医药质量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商贩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也有的钻营取巧、恶意炒作,造成中药材原药价格虚高,质量下降,要提高中药质量,需的从源头抓起,发挥商会、协会的职能作用,规范行业行为,切实为老百姓生产“良心药、放心药”。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保护和发展中药材,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修涞贵告诉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对于中药源头控制,“清源”行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目前,中药材种植行业乱象丛生,怎么样才能从源头得到控制,还需要我们整个行业严格自律。首先从行业内每个从业人员做起,从控制中药材源头做起,让大家都知道,只有品行端正、技术精湛的好人才能生产出质量高、疗效好的药品。”他强调“药品是治病救命的,只有怀有高度责任感的人,才能从事这个行业,每个医药人都要懂得敬畏法律、敬畏生命、敬畏自然规律,才能把所从事的行业做好。”


据亳州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祝文山透露,亳州市医药行业将秉持“做良心中药材”的理念,严格履行此次会议精神,将保障中药材质量奉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后记者采访了参会的行业专家,就中医药发展等问题,阐述了自己见解及建议。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副会长、中药材分会会长、吉林省北药药材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公晓颖谈到:在中药传承方面,我国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中药材规范化、科学化种植的引导力度不够,专业人材的培训提高也不够,导致中医药人才青黄不接,传统经验技术传承断档,还需国家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姬彦峰补充道:中药的原材料比较特殊,是以植物和动物、矿物药为基础的,对于原料的地道性、标准的统一性,质量和疗效的可靠性,还需有待加强管理和不断提高,进而达到质量和疗效的统一,存在的问题希望在以后的创新和发展中得到改进与解决。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副会长、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表示:在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道路上,最关键的还是人才问题。我们要注意加强后继人才的培养,同时要加强在职人才的培养和继续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临床经验的继承和发展。希望在传承传统中医药宝贵经验和传统技术发展方面,可以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及业内人士的大力支持,让传统中医药的宝贵遗产更好的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而造福于全人类。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