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吕嘉戈 对中医药传承创新“意见”的意见

郝健一2019-11-05 11:40: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05 11:40: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10月26日由新华社向全社会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同时指出:“也要看到,中西医并重方针仍需全面落实,遵循中医药规律的治理体系亟待健全,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人才建设还比较薄弱,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中医药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迫切需要深入实施中医药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以上问题,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399031604920154129.jpg

图为吕嘉戈


日前,吕炳奎中医学术传承工程荣誉主席、北京炳奎厚德国际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吕嘉戈教授接受第一健康报道独家采访并发表谈话,就“意见”的发布提出个人见解。


吕嘉戈:


中医药的生存发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作为吕炳奎的后人和传承人感到很是高兴,期盼已久的党和国家对中医战略发展有利的事情终于来了,这是我看到文件的第一感受。


正如《意见》所说,“中医药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等问题,中医界深有同感。中医药事业经过70年的发展,师带徒传承不但没有壮大,反而一直在萎缩,从基础教育、执业、学徒准入等等方面,传统中医师承一直被边缘化,“好中医”已经没有多少了!不客气的说,古老中医已到了濒于灭亡境地,这么重大的失误对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是要负责任的,用行政手段压制中医传承发展的时代应该终结了。中医是国之瑰宝,是民族文化宝贵遗产,必须发挥中医药优势,中医人要勇敢面对中医改革创新发展中的境遇和遭遇。


作为中医基础研究突破性科研成果——气血数理模型的主要奠基人、研究者之一,吕嘉戈教授去年与北京大学遥感研究所马蔼乃教授合作,成功地研究出中医的气血数理模型并发表论文。


吕嘉戈指出:现有医疗环境的中医治病效果极剧下降,西化中医比比皆是,落实中医药法师承准入规定尚不能遵循。真正落实保护民族瑰宝,切实保护中医药的传承还有许多障碍。                                  


针对《意见》提出的“遵循中医药规律的治理体系亟待健全,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人才建设还比较薄弱”,吕嘉戈提出了几点意见。


吕嘉戈:


首先要健全完善的国家级中医管理治理体系。


既然要实行中西医并重,那就应该先从人大立法委员会开始,逐个审查有关医药法规,对不符合《意见》要求的法规进行梳理,或取消或修改(特别是隐含打压中医消灭中医的)。


其次,相关组织或部门要承认在中医管理上的失误,接受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在卫生管理体制上,突出中西医并重的法制条款,真正给中医独立行政权,让中西医平等竞争,而不仅仅是加强中医的服务体系,中医有了独立行政权自然就会开展各项符合人民需求的医疗服务,这个体系自然就会建立!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