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2.5亿老年人中有75%都患有一种或者一种以上的疾病

马源2019-11-01 16:23: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01 16:23: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老龄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成了当前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据了解,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0岁,但据研究,我国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高达75%,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


带logo图.png

图为会议现场


11月1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介绍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指导意见有关情况的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他强调;《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是我国第一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它的印发实施,对加强我国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


为了全面了解我国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展情况,会上还介绍了上海市的发展有关情况,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目前我们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560万。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吴乾瑜提出;要落实国家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除了刚才讲到的疾病多学科整合性服务以外,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就是在基层,在居家。对老人的健康服务重点依托要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家庭医生、全科医生为主力军。


要应对人口老龄化,首先健康是最核心的问题。《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的过程中,首先要强化老年医学学科建设。


我国大多数老人都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据了解,我们国家将近2.5亿老年人,到2018年年底,75%的老年人都患有一种或者一种以上的疾病。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加快推进老年医学研究中心、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研究院等创新基地的建设,打造高水平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换基地,加强老年健康相关学科的研究和老年健康相关适宜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全面提高我国老年医学的科研水平和临床诊治水平,以科学促发展,为建立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材料: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

               《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工具包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