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社区+机构养老 北京朝阳民政引导+服务

2018-06-14 16:14:17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6-14 16:14: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通讯员韩少平 记者梁言)


朝阳区民政局负责人日前对第一健康报道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为760户高龄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式”智能呼叫终端,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诊疗、助洁、助浴、送餐等医养服务。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能够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养老,专业养老机构的参与,也能让老人享受到更专业的服务。”


该负责人还对记者讲到,“2018年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这几类养老项目,都是朝阳探索医养结合多元模式的尝试,我们鼓励更多养老企业积极参与、搭建平台,不断满足百姓多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需求。”


1.jpg


记者近日深入北京朝阳区亲身感受了帮扶老人模式。


每月第一个星期里,北京朝阳区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王佳佳像往常一样,拎着入户医疗器材,准时敲开了家住劲松的一位老人的家门。


王佳佳向记者介绍,这位老人卧床长达7年,靠鼻饲维持,因此每个月都需要更换一次胃管。


记者看到,王佳佳一边问候老人病情一边帮老人测量血压、心率、血氧等基本健康数据。


王佳佳告诉记者,像这样上门为老人做身体检查,她和入户医生每个月都有好几次,这已成为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入户医疗的常态。


据了解,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北京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为双井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全科医生诊疗、康复、护理共三大类服务,老人不用跑医院,在自己家就可以就诊。


老人们高兴的称赞,“服务中心就像个流动医院,给我们这些出不了门的人,提供像医院一样的服务,贴心!” 


2.jpg


同时,建在北京朝阳区双桥附近的“恭和家园”,是一家被老人们称为“住在自己家”的养老院。它打通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相互独立的养老供给格局,让老年人在自己家,就能享受像养老机构医养的专业化服务。


同样让老年人不出门就能享受养老服务的还有百子湾南二路的老年公寓。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北京首个集养老照料、医疗康复、文娱休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养老机构。居住在此的老人不用出楼门就可以享受诊疗、医院转诊绿色通道。


同时,公寓里开辟了小型卫生服务站,设置有中医科、理疗科、放射科、康复科等医疗科室,还配备了智能康复训练器、牵引网架、站立滑行器等设备。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