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网评: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融媒体传播

郝健一2019-02-13 10:14: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2-13 10:14: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媒体融合(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


目前,健康中国建设已经深入人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是写进党章和载入宪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最重要的核心内容。


习近平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b246c46c2af44cca83fbbcfdda6a57e3.jpg

习近平考察人民网新媒体中心(资料图)


健康中国建设的每一次动能,都离不开媒体的传播,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无论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无论主流媒体还是商业平台、无论大众化媒体还是专业性媒体,只要符合传播属性,只要是站在“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的传播视角,都是对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都是对国民健康教育的有力促进。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人们的健康状况出现危机?为什么有看不完的病,查不完的体,跑不完的医院,治不完的病?究其原因,是由于相当规模的人群缺乏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忽视自身健康及其投入。深层原因则是“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加之我国的教育体制长期缺乏“健康教育体系”所导致。


下载 (1).jpg


而对个人更大的健康危机,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如社会型心理压力、情绪过虑、长期吸烟、过量饮酒、不健康饮食、睡眠减少、缺乏锻炼以及空气污染等主要慢病致病风险综合因素,普遍存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处场景中。


当“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的健康中国理念,在全媒体融合、全媒体传播引导下,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每个团体机构普遍共识且践行的时候,中华民族就离“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不远了。


22844c5766be4beb8855bdf9f0b3bb2b.jpeg

习近平考察海南提出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资料图)


对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如何保障人民健康?如何战胜疾病?习近平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当下,预防疾病,保护健康,让人民在科学健康的理念指导下不得病、少得病,遵循自然规律,颐养天年,势必要靠全媒体融合传播方可达成。


能够改善或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现象与现状的,莫不需要媒体的正能量传播。


做好健康中国建设的传播,必须依赖互联网新技术新形态的融媒体助力,特别需要专业性的健康新媒体以人民大众普遍接受的全媒体传播途径,详细解读侵害我们健康的“危害之因和解决之道”,不间断的为人民群众提供权威、公信、科学、真实、详尽、靠谱的正向引导与传播。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打造健康中国建设系统化传播注入了新的思维、提 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第一健康报道等新兴媒体、专业化健康媒体做好全媒体融合、打造健康中国“传播正能量,创造新价值”的奋斗目标注入了新的活力。


下载.jpg


健康中国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创新、全民健身、国民教育等多个领域、部门和行业,对于媒体传播而言,既要有对宏观政策的宣导;还要有对各类信息梳理后的微传播、点传播;更要有对健康、医疗等新知识的权威解读和全思维多角度解析,在传播的方式和路径上就是一次次对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的传播,这就要求必须在全媒体融合的基础上实施健康中国建设各类信息的能量释放。


全媒体融合的传播能量,就是促使健康中国建设在人民触手可及的健康信念、健康理念、健康观念、健康信心上汇聚一体,塑造好中华民族伟大身躯,使每一个人都能够坚强坚韧,都能够抵御各种疾病侵害,成为全球最健康的民族之一。


对于充分使用互联网传播平台的新媒体、专业健康媒体,我们要深刻学习、深刻领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与主流媒体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融合上,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健康中国传播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做好健康中国建设的传播,离不开融媒体传播,更需要全媒体融合,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道路,把健康中国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人心。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