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罗大友入围健康人才榜-万千理由不觉少

郝健一2022-09-17 17:28: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9-17 17:28: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茶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央媒播报:日前,在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艺术投资专业委员为【中国茶文化非遗传承人·中国茶文化研究院院长罗大友工作室】授牌。


健康人才榜众多上榜名单里,罗大友是唯一一位茶博士-国家级中国茶文化首席非遗传承人-中国茶文化研究院院长。


微信图片_20220917175029.png


赏月品茶话健康


适逢2022年壬寅虎年中秋日,晴朗夜空中,一轮明月高悬半空中。此时,一簇友人与罗大友院长相携相知,在中秋月光下品茗赏月,道贺“大友工作室”成为国家项目。这正是:【秋空明月悬,茶盏映月圆;夜阑人静时,香茗醉塌前。】


3418241.jpg

罗大友亲自为众人冲茶泡香(九剑摄影)

品茗赏月间,听罗大友院长说茶事、叙茶经、话健康。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茶文化的发祥地。茶文化是中国十大国粹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罗大友:


沏茶讲究技艺。中国茶分红、黄、绿、白、黑、青六大茶,且各有各的偏性。饮错了茶比吃错了药问题还严重,只有正确饮茶才能饮出健康来。


他说:“正确饮茶一生不得疾病、饮茶饮出健康来。沏茶如救火。 红、黄、绿、白、黑、青六大茶,沏泡方式和使用器皿各有不同;只有使用合适的沏茶器皿,同时掌握好水温和沏泡时间才能沏泡出一壶好茶;这些都是沏茶沏出好味道的关键。”


关于饮茶养生


罗大友:


饮茶是在与天地通灵、与古人对话。


中国经典古籍里早就明确记述“药为个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 


正确饮茶是应对因污染而造成的对健康危害最好的办法。只有正确饮茶才能饮出茶香茶味茶营养,在饮茶中品味中华的茶文化。多年以来,他把中医养生学、易经五行学和人文科学融为了一体。


罗大友总结提出:“这养生那养生,不懂喝茶白养生”;“弘扬茶文化、健康天下人”;“茶即天下,天下茶人是一家”;“茶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家庭、进人心”;“领导干部饮茶要深悟茶性,即把草民顶在头上、把人民装在心中、你才能成为栋梁之才”;“西医让你明明白白死、中医让你稀里糊涂活,唯有懂得茶文化才能让你潇洒度人生”;“多喝茶少喝酒、多与好人交朋友、至少活过九十九”。


(这些脍炙人口的理念和体会创意,成为近年来传播茶文化的经典名句和茶业营销口号,深得民心;在全社会产生了非常积极向上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0917175327.jpg


中秋送茶叶缘由


茶做为礼品拥有很长的历史。茶叶、土特产、布匹可以说是古代送礼必不可少的三类物品。平民之间往来送粗茶,商贾官吏选择名茶。


到现在,布匹早已退出了礼品的舞台,而土特产也因为价值参差不齐,也很少被人选择。


但茶做为国饮,饮茶者众多,而选择好茶做为礼品,不仅受到主人的喜欢,而且名茶也是价值不凡,但却不彰显,做为礼品自然十分体面。


可能很多人不饮茶,但是月饼做为中秋的象征,很多人即便是不喜欢,但是也会浅尝一些。而做为月饼的饮品搭档就是茶。月饼中一般都含有较高胆固醇,喝茶就可以帮助清理肠胃,清理胆固醇。而且许多月饼的口感都是比较油腻的,喝上一杯清茶,可以让口腔变得舒适。


根据月饼种类的不同搭配品饮相应的茶叶,可以让月饼变得更加美味。


罗大友:


健康才是人们最大的希望,茶叶就具有强大的保健功能。经常饮茶不仅可以提神醒脑,还可以帮助延缓身体技能的衰退。同时小孩饮茶还可以帮助预防龋齿,女性饮茶还具有美肤养颜的功效……。所以现在中秋送茶礼已经逐成为新的时尚,成为中秋送礼的首选。


(罗大友几十年来从未放弃对中国茶文化潜心研究,深悟茶为万病之药之术。他系统研究了中国五千年来茶文化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特别是对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茶文化在大陆断代的严重现象给予了极大的关切。他对国内五十六个民族的饮茶习俗进行了归纳总结,对中国各大茶区不同茶叶品种的优质茶叶生产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和具体指导。)


罗大友任中国茶文化研究院院长以来,全身心的至力于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未标题-1.jpg


他说:“茶为东方神饮、又为东方神草!是因为茶为万病之药!会饮茶则终生不得疾病。”


罗大友:


可惜自鸦片战争后,中国的茶文化在大陆断代了,而从中国传出去在海外的有些遗存却又是支离破碎的。只有中国六大茶类才是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所以,恢复、弘扬、传承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功在当代,利益千秋。


弘扬茶文化、健康天下人,醉情于茶,钟情于健康茶文化,这成为了罗大友身上的典型符号


微信图片_20220917180559.png


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健康人才是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础保障,是广大人民群众衣食住行须臾不可离的生命护佑使者。对于“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特别是日夜坚守在百姓身边的各级医生、中医师、健康管理者、养生保健师、按摩师、非遗传承人、自然医学非药物疗法传承人等基层健康人才群体,急需一个展示个人形象的战斗堡垒和创新高地。


罗大友院长入围健康人才榜是我国茶健康的优秀代表,万千理由不觉少,当之无愧。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