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姚宏文: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共同体

郝健一2024-03-20 17:19: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3-20 17:19: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滨州 记者郝健一) 


3月20日上午,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央社会工作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华夏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山东省滨州市隆重召开。


2.jpg

图为大会现场


会议以“奋进新征程 激发心力量——创新社会心理服务模式,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心力量”为主题,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党政部门、社会心理服务相关行业学协会、科研和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等领导、专家及代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研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进展和问题挑战,为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jpg

图为姚宏文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姚宏文作了题为《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持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姚宏文指出,良好的社会心态和社会环境,能为全社会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升群众身心健康素养、培育良好社会心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探索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切合人民群众需求的社会心理服务新模式,并提出进一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3.jpg

图为姚宏文作主旨报告


姚宏文为此提出——


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行业规范和标准,以制度化保障、具体化内容、灵活化手段、规范化模式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落地见效,使基层社会心理服务更具生命力,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要持续深耕细作,建立健全服务网络。深化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需要纵向深化社会服务精细度,横向拓宽社会服务覆盖面。不断拓展社会心理服务领域,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以“社会心理服务+”的模式,拓展社会心理服务的具体外延与内涵,形成全周期、系统化、专业化、可持续化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要强化能力提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心理学、精神卫生、社会工作、社会治理等相关高质量学科群的建设,探索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心理服务相关科研与实务人才。


要加强科普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群众对社会心理服务的理解认同。通过政府主流宣传、行业多渠道宣传、基层深入宣传等若干措施,让社会心理服务理念入户入心,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要形成合力,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共同体,建成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国情与中华文化为根基,融合精神心理、社会工作、社会治理等综合服务实践,推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共同体。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是实现国泰民安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它不仅关系每个人的幸福安康,更关乎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国家的繁荣发展。让我们携手并进、凝心聚力推动我国社会心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幸福中国建设增添“心”力量,实现人人享有心理健康的美好愿景。”姚宏文最后说。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生态心理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