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沙祖康:数字和绿色转型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沙祖康2024-01-17 10:29: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1-17 10:29: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沙祖康在亚洲绿色数字生态发展论坛上的致辞节录


聚焦健康中国 绿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演讲者沙祖康)


2023亚洲绿色数字生态发展论坛1月12日在重庆举办,开幕式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做主旨演讲,第一健康报道授权发布。


微信图片_20240117101952.jpg


沙祖康


当前,世界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拨动地球仪,我们不难发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已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迈进2024年,我们都注意到,俄乌战争、巴以冲突仍在进行,气候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仍在肆虐,人们都在彷徨,2024年的世界是陷入更大的混乱还是逐步摆脱混乱,世界似乎已经到达了一个十字路口。


但纵观人类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说,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前行的路上,总会有顺境,也会有逆流。无论世界怎么变,世界人民追求和平发展,向往美好生活的决心、意志和努力永远不会变,这当是我们建立信心的基础。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去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一带一路”好不好,世人自有评说。十年间,已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覆盖了大半个世界,成就远超最初设想。在150多个国家中,中国已与39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6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绿色发展正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达成广泛共识。


在去年10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召开了贸易畅通专题论坛,中国与阿富汗、阿根廷、白俄罗斯、文莱、柬埔寨、喀麦隆、中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布了《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国际经贸合作框架倡议》,该倡议得到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本人曾荣幸的出任上述贸发会议和贸易中心的常驻代表、副代表,担任过大会主席,它们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中与“一带一路”相关性最大的组织,它们的支持和认可,具有最大的权威性。


微信图片_20240117101938.jpg


框架倡议提出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即:数字领域经贸合作、绿色发展合作、能力建设、落实与展望。框架倡议为此设置了七个支柱,即:营造开放安全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弥合数字鸿沟、增强消费者信任、营造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贸易合作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鼓励绿色技术和服务的交流与投资合作。在七个支柱项下,提出了35条具体倡议。


学习并重温《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国际经贸合作框架倡议》,我的体会是,第一,必须深刻认识这一框架倡议的宗旨与目的。倡议开宗明义强调,“数字和绿色转型是全球经济社会转型的两大趋势,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两者协调发展将有助于经济、社会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必须落地、落实。提出倡议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关键在执行。框架倡议的第四部分“落实与展望”本身就是倡议,同时也是规划和路线图。倡议第31条强调,要“凝聚参加方在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领域开展合作的共识”要“继续完善相关合作内容并适时制定后续行动计划,提升对倡议落实的支撑能力”,“可探索通过建立开放式项目库等形式,以灵活方式开展合作”。


我认为我们今天在此相聚,为探讨亚洲数字和绿色经济协调发展开启了新的合作交流模式。希望相关各方,尤其是企业家在《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国际经贸合作框架倡议》的引领和指导下努力工作积极开展合作,为促进亚洲各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绿色环保生态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