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23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开放申请

编辑部2023-09-21 09:16:19
健康阅读:
来源:传媒茶话会

2023-09-21 09:16: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媒体人(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9月18日,《2023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基金使用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并同步开放申请渠道。


本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的申请条件继续放宽,除了援助对象不再仅针对常年值夜班的编辑等,援助条件不局限于28种重大疾病,申请人罹患疾病日期也从一年放宽至三年。


《办法》规定,援助对象为全国范围内新闻工作者,即记者、编辑、摄影、摄像、录音等新闻采编人员,且在新闻工作岗位上累计至少满一年。


援助条件包括因夜班工作罹患重大疾病、在夜班工作岗位上猝死以及经审核认定的其他情况。其中项目援助重大疾病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中涉及的28种重大疾病。


本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的申请条件继续放宽,除了援助对象不再仅针对常年值夜班的编辑等,援助条件不局限于28种重大疾病外,申请人罹患疾病日期从一年放宽至三年。


经核实后,项目发起方将根据援助对象的具体情况,发放1—30万元不等的援助金。由于募集资金有限,项目秉持情况严重者优先批复的原则。


在项目申请流程方面,《办法》规定,申请人首先应向本单位提出援助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再向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提出援助申请;如因不可抗力,无法由本人向单位提出援助申请的情况,可由其直系亲属或抚养人、赡养人作为代理申请人。


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项目执行单位传媒茶话会将具体负责援助申报工作。


据了解,2023年度“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申请时间为2023年9月18日至2023年10月18日。申请人相关情况发生日期,一般应在2020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


符合条件的新闻工作者请于2023年10月18日之前,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bmtryz@163.com;同时,将原件纸质版快递寄送至:北京市朝阳区飘亮阳光广场B2座2503室,传媒茶话会(电话:王老师13717866891),电子版与纸质版缺一不可。


据了解,“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由传媒茶话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上海岩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上海市岩华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等爱心机构大力支持,从资金补助到配备“心脏除颤器”(AED)等医疗器械,旨在守护媒体人“夜的黑”。


《办法》规定,为保证项目持续、稳定开展,每年度支出的援助金总额,原则上接近但不超过当年项目账户总额的50%。


当年项目账户总额包含上年度项目账户余额及当年度新募资金。2022年度项目账户余额为140万元左右,本年度新募资金为200万元。


640.png


“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自发起以来,收到来自中央、地方及行业媒体共108份援助申请,102份申请通过并获得援助,总通过率为94.4%,共发放援助金额310万元。其中,2021年度援助37人,发放援助金150万元;2022年度援助65人,发放援助金160万元。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说:“发起此项目,希望能唤起全社会对新闻从业者的关注和关怀,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企业、机构或个人伸出援手,对媒体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事实上,作为项目发起方之一,传媒茶话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坚持打造集公益、交流、内容、维权、评价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致力于从业务研究、身心健康等各方面服务媒体人。


截至目前,传媒茶话会已先后发起了“首都记者援助项目”、媒体人“双心”(心脏和心理)关怀计划、“首都记者生日温馨工程”、“疫情报道者特别援助项目”、“夜班媒体人援助项目”、“媒体人暖胃计划”胃镜检查活动等服务媒体人的公益项目。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