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协和医学院2023开学典礼|王辰细说医卫健

周述峰2023-09-03 19:14:4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9-03 19:14: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卫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8月31日,在协和医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上,王辰院校长在讲话中向全体师生就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医学发展四大方面及其具有的四大意义“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人类福祉”进行了详细论述。


微信图片_20230902163413.jpg

图为王辰校长讲话


王辰——


医学、卫生、健康是紧密关联的三个“和而不同”的概念,医学为道、为学,卫生为路、为行,健康为本、为果。作为学医者,大家应当深知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崇高意义。我想,大致有四个方面:


微信图片_20230902163418.jpg

图为开学典礼现场


第一,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大家看到了,过去三年的“新冠”疫情给世界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此次“新冠”较之人类史上的历次呼吸道大疫,在症状、病死率、社会影响等方面已经是非常温和乃至极为温和的一次。回顾历史,无论是君士坦丁堡大瘟疫、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1918 年“西班牙”大流感,都向我们展示了极为惨烈的人间境况,昭示了呼吸道传染病大流行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昌盛至切至深至远的影响。人类未来会面临新的瘟疫,也会出现最难于防范的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应当深存戒惧之心地意识到,如此温和的“新冠”或许只是给人类的一个预警,未来可能会再次出现对人民生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造成更大影响的呼吸道传染病,甚至在某些极端的情况下会以特殊的方式出现。生物防御不是一个局部的问题,整体发展好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才会为我们提供根本性的安全保障。如果我们麻木、健忘,不早做准备,如果我们不能深刻地意识到发展好卫生健康事业的迫切性、重要性,及早行动,将来要吃大亏。协和医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应当深存危机意识,为国家操心、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902163419.jpg

图为开学典礼现场


第二,经济发展。经过艰苦努力,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与温饱问题。继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健康已成为第一大民需。大家扪心自问,再问亲友,现在谁不是以健康为首要需求?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寻求增长点,而面对健康这一首要、刚性民需,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行业、产业,满足人民需求,是促动国民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未来,衣食住行等传统消费占比将会下降,而健康需求和市场将会上升,甚至呈加速度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社会各界,特别是卫生界、产业界必须及早地对此作出谋划、安排、行动,这是人民生活幸福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未来,健康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必然不断提高,GDP 中健康产品的比例必然增加。当前,应当动员社会加强在健康科技、健康产品、健康产业、健康事业上的投入。我们必须纠正、改变将卫生健康投入视为“负担”“消耗”的错误观念,而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卫生健康投入是“最佳购买”和“投资”,必然会有良好产出。卫生健康事业、行业、产业,将是保障民生改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902163456.jpg

图为开学典礼现场


第三,社会文明。社会文明的核心体现于对人的照护,而对生命和健康这一人类终极利益的照护,是社会文明的核心内涵。“生命至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科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体现了国家意志。一个国家的医学水平是其科技与社会发展水平的突出标志,对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水平是国家对国民生命健康重视程度的具体体现。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水平、人民对健康照护的满意程度是社会文明程度、国家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


第四,人类福祉。健康是人的一种良好生命状态,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和环境健康四个方面。健康的四方面内涵包含了人类福祉的关键甚至几乎全部。健康是人类的终极福祉, “惟健康可承载圆满”。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学卫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