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一单回扣1600万!中纪委点名医药领域腐败,已有百余医院领导被查

融媒体中心2023-08-09 20:53:55
健康阅读: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8-09 20:53: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院反腐(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钱绯璠)


今年以来超150位医院主要领导被查,进口价1500万的医疗设备被某院长吃回扣1600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披露的“单位行贿”典型案例也直指医疗卫生领域……


一场医药反腐风暴席卷全国,也把各地一些药企、医疗机构的藏污纳垢展现在公众面前。


今年已有至少150余位


医院主要领导被查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国内医疗机构主要领导“落马”消息不断。此前,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仅一季度就有60多名医院领导或医疗卫生系统官员被查。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报道,今年截至7月26日,全国已有至少155名医院院长、书记等主要领导被查,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此外,还有诸多科室主任被查。这其中,不乏一些基层医院的书记、院长出现“小官巨贪”现象。


进口价1500万的设备


回扣达1600万


商业贿赂在医药行业一直都是“公开的秘密”,但是随着监管部门对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医药企业开始采取更为隐蔽、复杂的手段,为其贿赂行为披上“合法外衣”——有的企业以赞助科研经费、学术会议费等名义,进行不法利益输送;有的在医药购销环节给付医院工作人员回扣,等等。


据媒体报道,一家医疗器械代理商企业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所谓的学术会议太多了,就是为了圈钱,供应商也苦不堪言。”


一方面,企业为了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通过各种渠道向院内“渗透”,另一方面,高额的回扣也让供应商、代理商直呼“喂不饱”。


今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曝光一起腐败窝案: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杨文俊和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文红,与供应商称兄道弟,肆意吃请玩乐、收受礼品礼金。医院在讨论购买一台进口价1500万元的医疗器械直线加速器时,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都明确反对,但杨文俊执意购买并最终达成。最终,医院以3520万元买入,杨文俊吃掉了1600万元的回扣。


在杨文俊影响下,该医院中层干部上行下效、各自盘算,纷纷利用手中权力非法牟利。最终,该院财务部原主任刘某文、后勤服务部原主任张某生、医学装备部原主任叶某光等科室长均被立案审查调查,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中纪委报道单位行贿


直指医疗卫生领域


根据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单位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以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归单位所有的,是单位犯罪。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7日报道,单位行贿行为多见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三集”领域,点名医疗卫生领域。


0bd162d9f2d3572cff0ecf29b21df82b63d0c376.webp.jpg

资料图


报道披露,2021年初,上海菲茨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股东、实控人徐凯华通过堂姐徐云芬向时任浙江省乐清市卫健局局长王贤明推荐其代理的某品牌医疗设备,希望得到关照,并约定回报部分利润。菲茨公司及其合作公司因而中标该市41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采购项目。2021年间,在王贤明支持协调下,徐凯华等人合作的公司中标26个项目,共计8400余万元。


2022年12月,乐清市人民法院以单位行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对徐云芬执行有期徒刑六年二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判决书显示,徐凯华通过徐云芬向王贤明行贿共计715万元(其中382万元为单位行贿)。菲茨公司、徐凯华涉嫌单位行贿罪、行贿罪一案正在审理中。


“医疗设备采购涉及几亿元的资金,徐凯华等人正是看中了这块巨大的利益蛋糕,才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据乐清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他们为规避监管,直接采取现金行贿,归案后还辩称“利润分成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十部门集中整治


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


国家卫健委网站7月21日发布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国家药监局,十个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ac4bd11373f0820214dd6a6d73f560e1ab641b2b.webp.jpg

国家卫健委网站截图


一周后,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净化医药行业生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


会议还强调,要以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履行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紧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医药领域腐败案件,形成声势震慑。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疗医院整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