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大疫三年后,王辰院士预测未来社会形态

康梅2023-01-02 09:28: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1-02 09:28: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2023年1月1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向医学界发表元旦贺词。

                 

王辰说,三年的经历促使我们深刻思考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意义与重要性。我们愈发认识到,作为照护人类健康与生命这一终极利益的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社会文明水平,关乎人民终极福祉。


王辰说,可以预期,人类社会在经历以各种发展生产力的活动作为主要社会形态之后,必将转为以人、人类的健康为目的的新的社会形态——健业社会。


以下是贺词全文:


首先,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学界同道们致敬!感佩大家高尚的职业精神,感念大家艰辛的付出!祈愿医者无恙,患者康复!


2020年、2021年、2022年,抗疫是连续三年的年度主题。2023年,我们在终历大疫之后,期待浴火重生。


微信图片_20230102093429.jpg

王辰院士资料图


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意义重大,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水平、人民终极福祉


大疫引发痛楚,痛楚激发思考。思考出大智,大智结善果。三年的经历促使我们深刻思考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意义与重要性。我们愈发认识到,作为照护人类健康与生命这一终极利益的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社会文明水平,关乎人民终极福祉。二十一世纪的前20年中,SARS、禽流感、新型H1N1大流感、MERS、新冠等疫情已反复提示、警示我们医学、卫生、健康之极致重要,我们不可以不觉悟,不可以不改变,不可以视而不见,不可以思而不悟,不可以境过即忘。不仅是呼吸道传染病,不仅是传染病,不仅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仅是疾病,医学正在经历以疾病为原点向以健康为原点的现代转型,健康已经成为人、人类的终极利益与追求,其四大内涵与维度——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环境健康,应当成为万学、万策、万行、全社会、全人类共同的追求与发力方向。


健业社会或为未来社会形态


应当看到,健康已成为建成小康社会、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当今民生民需与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与目的。可以预期,人类社会在经历以各种发展生产力的活动作为主要社会形态之后,必将转为以人、人类的健康为目的的新的社会形态——健业社会。健业社会的主要特征是,健康成为主要民需和市场,健康事业及其主要发端——医学卫生事业成为主旨主干社会事业,支撑健康事业的健康产业成为主流产业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健康产品与消费在GDP中占比显著升高。


医学界必须承担起动员、协同社会各界共同追求、实现健康的使命与责任


医学为学,卫生为行,健康为果。医学界当仁不让地要成为发展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思想源、动力源、主力军。同时,医学界也必须意识到,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是全社会、全民、全人类的事业,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及健康大同(One Health)的理念要成为业界、社会、全球共同的理念与指导思想。医学界必须承担起动员、协同社会各界共同追求、实现健康的使命与责任。


值此2023年首日,让我们共同思考、领悟、行动。


谨祝大家新年吉祥,健康幸福!


王辰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2023年1月1日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学健康卫生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