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为什么反对辨证施治而专注中医否泰论?

吴俊涛2022-12-09 16:56:3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09 16:56: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学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吴俊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近些年来自然科学发展迅速,医学相对于其他自然科学进展缓慢,无法满足广大老百姓的健康需求,其背后必有原因。


在我看来,这是因为其它科学是科学家的主观对自然的客观,而医学是医学家的主观对患者的主观感受加客观体征,二者相比可见医学的主观性明显增多了。这种主观性增多是目前医学乱象的根源,许多医家觉得自己是“科学”的化身或者“代言人”,殊不知自己只是“盲人摸象”的一员而已。


1998d9d94dd34ca7ab840e9b55be5d8a.jpeg

配文图片


人体疾病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体征都是客观存在的,都是自然的。


不是身体“犯错”了。


身体疾病状态出现的发热、上火(炎症)以及咳嗽咳痰呕吐腹痛腹泻瘙痒等都是疾病的表现形式,也是身体的抗病方式,更是机体免疫修复的必然路径。


因为我们可以看见很多轻度疾病的自愈。生命修复需要“热量”,需要热量“做功”,这些反应是生命几亿年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是生命密码。永远不可改变。


我们应该清楚疾病状态下身体各种症状不过是反映了生命的某些诉求而已。比如说发热是身体提高免疫的“冲锋号”,炎症(上火)是免疫力(阳气)抗病(邪)的表现形式,咳嗽咳痰是肺部抗病排病的表现,呕吐腹泻是脾胃抗病排病的表现,皮肤瘙痒是皮下邪气化热外透的排病感觉等等。


我们应该尊重自然,不要误以为生命犯了低级错误。所以说,面对发热应该服用药物让身体充分发热。面对炎症不能抗炎(清火),而是应该让身体充分炎症。顺应天道才是明智之举。因此,传统中医的热者寒之和西医的抗炎抗过敏等理论认知是错误的。



图为本文作者.jpg

图为本文作者


中西医用不同的理论体系解释生命疾病现象,似乎难以融合。


事实上二者研究的对象都是同一个——人。而人的疾病规律只有一个。那么两个理论体系的融合是必然的。融合的点在我看来就是:脏腑的功能就是阳,脏腑的结构就是阴,这种阴阳是互根关系(不能滋阴而是阳生阴长);伤害机体的行为或物质都是阴(邪气),机体的免疫力就是阳,这种阴阳是对立关系;身体吃进的食物是阴,脾胃的消化功能是阳,这种阴阳是平衡关系和转化关系。


临床上中西医都认为疾病的症状好转就是疾病的好转。


事实上,这个逻辑存在问题。如果一个疾病在没有药物干预的情况下,逐步好转当然是好事。其背后是生命的免疫力(阳气)在自我修复,它是疾病康复的表现。慢性病如果用药干预症状短期好转则未必是真正的好转。急性病的标与本基本上是一回事,症状好了基本上就是痊愈,比如说卡了鱼刺。慢性病则不然,服药症状短期好转并不意味真正的康复,而是症状压制。


没有远期疗效的治疗(仅有有效率没有治愈率)都是伪科学。比如说现代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肝肾疾病的治疗等等。慢性疾病的康复应该是机体阳气恢复、温度提升、脏腑功能提升、最终症状消失。


传统中医的辨证施治和现代西医的对症治疗意味着人类对疾病的认知大部分停留在症状为主的表象上。


现在我们知道很多疾病在某个时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比如说过敏性疾病时好时坏,慢性肺病时好时坏,肿瘤有时候没有症状。慢性病漫长的病程中症状都是高低起伏的,不能说症状减轻就是在好转。逻辑上讲服用有效药物后,机体免疫力(阳气)提高,正邪之间抗争加剧,很多症状变得更加严重(排病),后期症状减轻后不再复发才是正确的康复路径。


在我看来,这个底层逻辑的错误是当今中西医治疗大多数慢性病无效的关键因素。所以我反对辨证施治。


传统中医理论的五个模块分别是:寒凉派、滋阴派、补土派、攻邪派以及温补学派(扶阳派)。寒凉派没有认清“火”的本质,火是阳气攻击邪气,让邪气化热(热胀冷缩)外出的排病过程,是机体修复的自保行为。


否泰论认为体内任何火都不能清。


滋阴派可以理解为身体饮食,这是餐桌上解决的问题,饮食不能治病但是可以致病。百病皆寒是正确的。因为所有疾病的修复都需要消耗阳气。阳气提升和排病反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面。只有阳气的提升而无排病反应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医否泰论认为传统中医理论体系中扶阳派补土派攻邪派的部分理论是正确的。我支持艾灸、理疗、光疗、日光浴、原始点、按摩推拿等提高身体温度给机体做功的方法,它们都符合否泰理论。


中医否泰论是对传统中医中扶阳派补土派攻邪派的部分继承合和而成,它是生命疾病康复的科学内核。任何疾病都不能违背否泰理论,否则就是理论的“证伪”。我们批判了传统中医的阴阳平衡、辨证施治、热者寒之、滋阴降火、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等理论,对不符合否泰思想的西医理论如抗炎抗病毒抗过敏抗免疫等理论认知也持批判态度。


在过去六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治疗各种中重度慢性疾病,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可。


所谓的有效率在我看来只是伪科学的遮羞布,各种中重度的慢性病及中重度的急性病的治愈率高才是王道。任何轻度疾病的治愈基本上都是机体免疫力的自愈。治疗不过是短期减轻不适掩盖症状而已。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的大健康产业方兴未艾,而大量老百姓却深陷慢性病痛苦不堪言,我想如果没有医学理论的重大突破,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疾病问题,大健康可能就是一句空话。(作者为深圳市否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医否泰论创立者)查看原文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