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伯淳,以智报国以行助人

编辑部2022-10-25 12:35: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0-25 12:35: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中华文化复兴的领航者”李伯淳


聚焦健康中国 文化(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华媒联盟 作者朱高山)


生养我们的祖国,何以为报?


报国有多种方式,李伯淳选择了默默无闻地奉献,以智报国、以行助人的方式。


李伯淳现任联合国世界经济组织数字经济与文化专家、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组委会主任、北京如意人生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科技部中医药发展战略课题组成员、美国中西医学研究院中医文化高级顾问等职。


新建图片.jpg


数十年来,中华文化遭受到西方文化严重的冲击,使中华文化在人们的健康、安全、事业、财富、生活等各方面都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深感此问题严重性的李伯淳,1999年弃医从文,组织并主持的“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至今。该列系活动坚持文化自信,以“正天下气铸民族魂”为宗旨,由中华文化泰斗张岱年、季羡林、侯仁之,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秘书长郝盛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顾问马宾、号称“中医司令”的吕炳奎、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冀朝铸、东南亚(东盟十国)华文教学研讨会秘书长叶新田等任顾问,国内外两千余名学者参与,被称为“中华文化复兴的一面旗帜”及“文化先锋”、“民族魂”等。


爱因斯坦说,“推动世界进步的主要是思想”。以“中道为纲,西学为目”,促进中西文化融合,形成21世纪新文化——和谐文化为目标的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应时而生!


复兴中华文化,不能只是在理论上探索和呼吁,关注现实才是有担当的志士所为!能否解决中国和世界现实难题是中华文化能否复兴的根本!面对如此艰巨宏大的任务,这位名不见经传、时年30刚出头的热血青年,又无钱、无权、无场地,能有多大作为?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


1.国难当头 尽智尽责


20多年来,我国经历了疫情和汶川大地震等大灾难,天灾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国难当头挺身而出,是有抱负的中国人的担当,人们纷纷捐款捐物,齐心协力战胜天灾大难。李伯淳面对国难能有何举动呢?


面对天灾,李伯淳敏锐地认识到:不能只是救灾,而应将重点放在预测天灾。如能准确预测出天灾在何时、何地发生,达到何级别,提前做好预防,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天灾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李伯淳带领相关专家们做了有益探讨,并取得突出成果。


2003年初,震惊世界的“非典”来袭,令世界先进的西医学毫无所知新型病毒从何而来,无法着手治疗,更不知“非典”何时会消失!2003年4月,李伯淳组织专家们借势出击讨论疫情,根据“五运六气”等中医文化,预测“非典”5月21日将结束。李伯淳汇聚傅景华等专家智慧上书党中央,在《光明日报》内参发表,为政府提供了抗疫时间的重要参考!现实证明了预测结果正确,为此收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感谢函。2005年世界卫生专家说,人患禽流感可能暴发,特别可能是亚洲,从而引起全国恐慌。李伯淳组织专家们预测,得出结果人患禽流感不会爆发,上书中央及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卫生部回复的《感谢函》称,该预测对防疫有“很大帮助”。2020年,李伯淳带领的团队,将准确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治方案,向国务院、卫健委、应急部、国家中药管理局等上书,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感谢。


2008年汶川地震后,李伯淳策划,及时成立“中华文化与重大天灾预防研究课题组”,并组织召开地震预测会,后在香港注册国际天灾研究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由于当年中国发生了汶川大震,国家领导人非常关注奥运会期间有没有地震。李伯淳搜集整理专家们通过天象、电磁波、地应力等地震预测法,对北京及全国地震的预测情况,先后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和国家地震局监测预测司,说明了北京奥运会期间地震情况。


2010年,李伯淳策划并组织建言《建议国务院迅速成立地震工作指导组》文函,上书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得到国务院重视。李伯淳带领国际天灾研究会成员,多次为中国地震局负责地震预测的相关领导和专家,讲解、交流地震预测最新成果。为挖掘和研究地震预测方法,李伯淳先后在北京、四川、湖南、广东、河南、甘肃、海城等,组织二十多次地震预测交流会及实地考察和预测活动等,编印《如何使汶川悲剧不再重演》系列地震预测资料,赠送国家、省、市、县地震预测相关部门。在《大地震临震预报的曙光》文章中,介绍了李伯淳总结的将土地电预测做到极致的海城地震监测站,他们将临震预测精确到小时。北方周末报以题为《被民间推翻的“地震不可预测论”》,刊出国际天灾研究会成员协作努力的预测新成果。


为了我国在出现大灾中能更好的搞好救灾工作,李伯淳多次向中央巡视组、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及国家地震局、卫健委,在人民日报发内参等,反映地震预测和新冠疫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受到中央巡视组、中纪委等重视。


2.建言国家 促进发展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向国家建言,成了李伯淳过去二十多年中的重要工作,收到了促进发展的成效。


2001年由李伯淳策划和执笔的《中华文化复兴宣言》和2006年《和谐文化宣言》,得到张岱年、季羡林、侯仁之、吕炳奎、冯理达、林中鹏、宋正海等,学界泰斗的参与和支持!《宣言》中“21世纪和谐文化的基本任务是,破除神道,回归自然;超越国界,超越种族,超越地域;化解个人与团体、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人与自然的矛盾”。特别是《宣言》中“实现心与身、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的三个和谐,与后来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三个和谐”,高度吻合,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进行了理论探索和解注。今天,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没有文化复兴就没有中华民族复兴”。中华文化复兴已成为全国人人皆知,在全力推进的国策!


2006年李伯淳策划并组织开展向“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得到国家发改委规划发展规划司感谢函。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上任不久,李伯淳策划复兴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和平致马英九的信。2015年得到文化部、教育部、国务院台办及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的中华文化复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李伯淳向时任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赠送他所画的《祥龙图》。2017年李伯淳将《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体》、《中华大道》等相关资料的基本内容向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领导汇报。2017年12月,李伯淳应邀出席光明日报社等单位组织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及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发表《复兴中华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寻找人类新坐标:和谐文化》文章。


为了中医药和地震预测工作更好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服务,李伯淳多次向国务院法制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对《中医药法》、《传染病法》、《防震减灾法》提出修改意见。


二十年多中,针对科技创新、中医药发展、疫情防治、地震预测、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等领域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家学者建言、上书达五千多封信函。


3.关注社会 伸张正气


面对社会存在的不良现象和对中华文化的误解,李伯淳策划和组织了许多伸张正气,传播中华文化的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面对缺乏正气的问题,李伯淳策划和组织在文天祥祠召开“纪念文天祥诞辰780周年暨弘扬正气研讨会”,并将该活动广泛宣传,使人们认识到弘扬正气对当今社会的重要性。


针对文艺界低级庸俗表演,并大行其道之时,2005年李伯淳策划和组织的活动,促使了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成为宣传中华正气的良好开端。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郎昆总导演寄给了李伯淳的《感谢函》。


针对2005年甄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时,因西方人认为“龙是不吉祥之物”,而将“龙”排除在外。2006年李伯淳策划和组织活动为龙正名,引起国内外广泛高度的重视,促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舞龙和龙柱。2008年北京奥运会文化组委会致函感谢李伯淳等为“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提供创意方案”。2017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故宫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时说,我们是龙的传人。但翻译者仍按照英文语义翻译,将中国龙翻译成龙是不吉祥的动物。李伯淳将相关资料向外交部等机构反映,指出英文翻译龙的错误,必须改正,得到感谢。


针对寺庙天价烧高香等,人们的信仰被过度商业化现象,李伯淳策划组织召开了“寺庙文化旅游管理研讨会”,并将相关资料上书相关部门,引起政府重视。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工商局、国家质监局、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六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为了促进宗教变革和发展,2008年李伯淳策划并组织“二十一世纪中国佛教任务与发展研讨会”。


面对西方诺贝尔奖以西方价值理念为标准,中国许多达到世界级的成果被排除在外的问题,李伯淳策划设立了具有中华文化特性评价标准的“东方诺贝尔奖”——炎黄奖,共设中华哲学、自然国学、人文国学、防灾减灾、中医养生、华文教研、文化艺术类“炎黄奖”。海内外华人自称是“炎黄子孙”,设立“炎黄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于2017年2月正式评选颁奖,已评选两届。


李伯淳针对过去气功、易经热过程中,一些人借其“神秘性”而行骗的行为,开展神秘文化去伪存真系列专题报告。最近他同孙惠军等人又策划组织多家机构和单位,联合召开了“坚持文化自信弘扬科学精神座谈会”。该会对过去三十年司马南、方舟子等“反伪科学”的实质”进行了探讨。对过去一些人打着“反伪科学”之名而将气功、中医、地震预测等打为“伪科学”,严重阻碍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现象进行揭露,为中国科学创新拨乱反正尽份力量。


针对学术严重商业化现象,2006年策划并组织,联合召开“中华文化与二十一世纪新文明国际研讨会”,共召开十届。该会是不收任何费用的大型高端学术会。二十多年中,李伯淳组织召开了不收任何费用的全国及国际公益性学术活动,达600多次。


4.国际交流 文化传播


孙中山先生曾预言“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没有中华文化新成果的国际认同就难有中国人的世纪。李伯淳在过去20多年中通过多种方式向外国交流传播中华文化新成果。


传播民族大爱


在国外一片中国威胁论中,2007年初,李伯淳策划宣传以中华民族大爱无疆精神为主题的《东极拯救》电影,亲自写信给英国布朗首相。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爵士回信说:“非常感谢你们一月六日给英国首相戈登· 布朗的友好来信。65年前你们在东极岛营救了384位英军战俘,这一壮举体现了伟大的英雄主义和巨大的仁慈友爱……布朗首相将于本周末访问北京,届时我会将此信和影片转交给首相代表团。”同时组织外交官观看此部影片。文化部外联局选该片为外宣片,翻译成十种语言在全世界二百多个驻外使馆和领事馆播放,宣传中华民族大爱精神。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在英国女王招待会上还讲述了《东极拯救》影片所宣传的里斯本丸号故事;2022年习近平给“里斯本丸”号幸存家属回信,使封尘60年的该事件,反映中国渔民奋不顾身、救助英国军人的故事现已成中英友谊象征。


传播中华幸福观


联合国考核各国发展情况,将幸福指数作为促进人类幸福的重要指标。在传播具有中华特性的三千年幸福观的基础上,李伯淳将他研究的《幸福新坐标》等成果,赠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赠送给全球伦理宗教家、《全球伦理普世宣言》作者奥纳德·斯维德勒教授,积极心理学创建人、世界幸福科学创立者、美国心理学会会长塞里格曼,日本幸福科学总会会长绪方等国际有影响的相关组织及代表性人物。他还多次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做人生幸福专题报告及培训,使国际友人认识到中华民族特有的人生幸福大智慧,受到高度赞扬。


传播中医学


健康是超越国界的共同追求。面对疫情这一人类共同的灾难,2005年李伯淳向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总干事赠送人患禽流感、非典等预测资料。2021年,为了将其研究、总结的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新成果使世界人民受益,李伯淳组织人员向世界卫生组织及百多个国家驻华使馆多次赠送疫病防治新成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及一些国家政府的高度赞扬。联合国世界数字经济组织李晶主席在发给李伯淳的贺函中说:“中国人最神奇的新冠肺炎重大成果,正是体现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智慧,是中华文化复兴的具体表现,要大力推广,全力以赴支持您。”在新冠肺炎期间,策划组织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丹麦、波兰、新西兰等国医学专家参与的,共召开二十次“全球疫情深入剖析与中西医学互补抗疫研讨会”,共商人类新医学,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


传播中华商道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为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李伯淳向联合国世界数字经济组织李晶主席赠送《中华商道》等数字经济相关资料,李晶主席评价:书中二十年前总结的“道德经济”是今天世界数字经济的基础。李伯淳向全球价值联盟基金会主席、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商业道德顾问克劳斯.M.莱辛格教授,CAUX圆桌全球执行董事斯蒂芬·扬博士赠送《中华商道:中华智慧管理体系图》。莱辛格教授说:“我跑遍世界寻找的商业地图,在你这里找到了。”李伯淳曾多次应邀向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企业界和学术界传播中华商道,使广大企业界人士领受到中华传统经商大智慧,感到受益匪浅。

传播中华教育


教育是人类发展和进步的根本。为了挖掘和整理中华文化教育思想,李伯淳整理出系列人生教育重要文章,应邀出席世界华文教学论坛,并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多次专题讲解中华教育新成果。同时还向马来西亚、加拿大、新加坡、印尼、泰国、文莱、缅甸、菲律宾、日本、韩国等教育领袖赠送相关资料。


5.传承发展 开拓创新


中华民族复兴应以中华文化复兴为基础。传承发展、开拓创新中华文化是中华文化复兴的根本。为此,李伯淳在20多年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传承发展、开拓创新为宗旨。

有新坐标,才能开拓新时代。天地生人学术讲座创立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宋正海曾写道:“读了李伯淳等先生的《中国‘非典’及新冠肺炎准确预测与全球疫病预测研究(摘要)》一文十分兴奋……本文最后说‘中国思想界、医学界、科学界等,自接受日心说宇宙观之后,就将中国的天人相互联系的规律无法认识清楚,从而更多的是否定天人相应思想了。复兴中华文明宝库中最根本瑰宝是中国古代天文学 ’。说实话,本人作为自然国学的提倡者组织者之一,长期不认同这种说法的,但我越来越感到在自然国学研究中,应承认中国古代实际和近现代科学体系是两种天地参考系统,这可能是必要的,因而本人也越来越认同李伯淳这一说法的重要性。”


李伯淳多年在组织中华文化复兴学术活动和疫情、地震预测的实践中认识到,由于西方文化进入中国之后我们抛弃了中国传统的“浑天说”等宇宙观,造成中国特有的天人合一思想为基础的传统中医、地理、天文学等自然科学,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儒家等人文思想更是成了空中楼阁、水中之月。复兴中华文化急需找回人类失去的宇宙坐标,并且同现代“日心说”之后的宇宙观结合,形成“日地互补”为基础的新宇宙观,来构建人类未来的哲学、科学、人文学说,形成人类新文化;“以中道为纲,西学为目”构建人类和谐文化,解决人类当今所遇到的重大危机。因此他多年前就呼吁,以和谐思想作为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准则,来修改《联合国宪章》。


传承发展、开拓创新还体现在李伯淳研究成果的许多方面。如——


在中医方面,李伯淳等人将中国运气疫病预测发展为世界疫病预测法,国家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原主任杨晓铎得知该新成果后,发来贺函说:“伯淳先生,你的这项科研成果意义重大,不仅是预测当下的疫情,更重要的是证明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李伯淳《中道为纲西学为目实现中西医结合》文章,入选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伯礼等为编委的《中国中西医结合开拓者》,并也应邀作为编委。李伯淳已完成百万字《大医道术概论》专著和主编《中医发展战略》等书。

在中国古代地理方面,李伯淳在继承中国古代地理学基础上,结合现代科学开展“睡觉方位与肿瘤、弱智、百岁老人实验”,证明癌症、弱智、长寿与睡觉方位关系极大,对肿瘤、弱智产生的原因和治疗进行了开拓性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完成了七十万字《未来吉宅应用——时空人感应学的理论与实践》专著。


在管理经营方面,李伯淳挖掘整理中国商圣、商祖经商管理智慧,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写出三十万字的《中华商道——中华智慧管理体系》并出版。


在传统科学方面,李伯淳挖掘整理出中华传统科学四大发明和四大学科体系,并在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商场现代化》刊登了李伯淳等人所写《中华传统科学四大发明与四大学科》文章。


在哲学和思想方面,李伯淳写有探索新哲学及新文明的构建系列重要文章,并汇编为《俯察世界文明变化与发展:新坐标 新时代》之书……


在地震方面,传承前人经验总结出“浑天日月星关系预测法”。


在神秘文化方面,李伯淳探索神秘文化中的科学价值,写有《神秘的天机》。


在人生智慧方面,李伯淳以“日地互补”新宇宙观为核心,集古今人生成功智慧,创建“集古今成功智慧助人生幸福卓越”的大成道术,并编写《大成道术》系列教材等十多部。其中有帮助获得人们康寿的大医道术,有帮助人们获得财富的大商道术,有帮助人们获得人生卓越的大善道术,还有帮助人们改变命运获得康寿、事业、财富、生活如意的幸福之道。李伯淳创立的“大成道术”,传播“解古今人生之惑,传中外大成之道,取得中华文化人生新成果。在30多年的传播之中,使企业获得成功,使个人实现自己的愿望。


6.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


中华文化复兴是时代的需要。中华文化复兴系列公益活动,体现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得到众多专家学者和大爱人士的支持,取得许多骄人的成果。


李伯淳组织集资出版了《中华文化与21世纪》、《大善行动》等著作,使人们看到中华优秀五千年文化在今天解决世界难题中的无穷价值。2009年,李伯淳将其编的《大善行动》,赠送全国各省、市、国家图书馆。2014年,李伯淳策划并集资为地震专家栾巨庆、宋松出版的学术专著,赠送全国地震专家们交流。李伯淳将其所著,凝聚其智慧和汗水、体现其研究成果的《中华商道》、《中华智慧管理体系》、《改变命运学》著作赠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


二十年中,李伯淳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内外图书馆、社会学术团体、学校、政府、大使馆等,赠送了两千余册中华文化著作。


李伯淳还多次应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机构讲学,得到高度赞誉,数百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许多人都会询问李伯淳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经费从哪里来?在一开始组织公益学术活动时,他就倡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主要出智慧,学习者主要出力,普陀山佛教协会等社会有大爱心的机构和个人出钱,才使学术活动克服许多困难而坚持至今。据了解,公益学术活动从1999年开始至今,得到捐助57万多元人民币。


二十多年来,李伯淳组织、策划并执笔的建言,得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秘书局、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中央电视台、北京奥组委、各级地震部门等重要机构和单位的重视,纷纷发来感谢函或以其他形式表示感谢!李伯淳应邀到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科技部、建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地震局等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做专题报告和汇报情况,成为当今中国民间智囊主要人士之一。李伯淳带领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的全体成员,克服重重困难默默耕耘,推动中华文化复兴做出了应有贡献,为此被许多人称之为“中华文化复兴的一面旗帜”和“中华文化复兴的领航者”。人民日报、人民网、全国人大报、人民政协报等上千家国内外各种媒体,广泛传播了中华文化复兴新成果、新信息。


今天,中华文化复兴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


今天,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已成为中国和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


不用扬鞭自奋蹄。问李伯淳今后的打算,他说今后工作的重点,将以“集古今成功智慧,助人生幸福卓越”的大成道术,来培养复兴中华民族在哲学、科学、文化、艺术、商界、医学等各方面的精英人才,同时力争帮助千百万人获得人生幸福,为党中央的“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以人民为中心”方针政策实施立新功!


此文献给中国共产党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2年10月16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