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沪上张强医生陷入居家隔离焦虑,何解?

九剑2022-04-11 17:57: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11 17:57: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疫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血管外科专家张强,从居家隔离的第5天,已经被各种焦虑充满。到了4月10日,是他居家隔离的第10天。


“现在冰箱的牛奶都快喝完了,万一再封两个星期,怎么办?病人们的治疗进程一直在往后拖,他们怎么办?隔离期间,诊所员工的工资怎么办?”


第一健康报道据健康界原创文章微信图片_20220411174208.png    透露。


4月10日的上海疫情新闻发布会上的最新数据,“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14例,上海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173例”被媒体冠以大字标题。


微信图片_20220411174236.png


微信图片_20220411174613.png


【解封期限模糊,市民陷入焦虑】


一位赫赫有名、久经血色手术台的大咖医生尚且“充满焦虑”,那么在如此艰巨强忍无奈的居家隔离中的沪上人家,又是怎样的心情?

 

健康界写道:有专家表示,上海解封的期限较为模糊。

 

从3月28日,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划江而封」,浦东先行封控,已有2周;

 

4月1日起,上海全域静态管理,全体居家,已进入第10天。

 

3月10日前,一些重点区域就进入居家隔离状态,如今已经超过1个月。


微信图片_20220411174231.png



看着网络上的各种不满声音,以及求助信息。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血管外科专家张强,在痛并思索着:让我们骄傲的上海到底咋了?

 

同样,《外卖员27公里送菜,女顾客遭网暴后坠楼》的新闻,4月6日,据传该市民因受不了网络暴力跳楼轻生。震惊全国。


对于“解封期限模糊,市民陷入焦虑”这一普遍心理问题,在抗疫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如何”调适“?


第一健康报道引用中宏网日前采访北京邮电大学校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忠杰的对话。


王忠杰:


新冠疫情等危机事件需要个体付出很大的精力去调整和适应事件所带来的生活变化,从而产生心理压力。生活事件造成的心理压力越强烈、越持久,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也越大、越深远。


一些常见心理障碍如神经症、应激性精神障碍、躯体形式障碍、人格障碍等,以及通常表现为失眠、焦虑、精神不振、悲观失望、自我封闭等常见的心理问题。


王忠杰: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特殊心理压力,要善于解除或减轻患者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帮助患者解决(居家隔离)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患者的应对能力,积极为其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防复发。


另据新华网报道,4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接受媒体采访,对各界关心的上海疫情相关问题详细解答。


“上海市2500万人在一定的时间内共同完成某一个动作,不管是对政府还是对防疫人员、广大老百姓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梁万年说,”上海局部地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暴发,在上海实施一些比较严格的管控措施,是为换取全国更大范围、上海更长时间正常的生产生活,各界需要用更高的眼光从长远看得与失。“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