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三八妇女节的由来与祝福

陈珞珈2022-03-08 10:24: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08 10:24: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


1.jpg


一、三八妇女节的由来


1857年3月8日,美国纽约的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薪。尽管当局出动警察攻击并驱散了抗议人群,但这次抗议活动促成了两年后的3月第一个工会组织的建立。


2.jpg


纽约妇女为争取平等权利举行示威游行


接下来的几年里,几乎每年的3月8日都有类似的抗议游行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1908年,当时有将近15000名妇女走上纽约街头,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和享有妇女选举权等。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国纺织、服装业的工人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斗争得到全美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群众的广泛同情和热烈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


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17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保卫世界和平;同时还讨论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利,争取8小时工作制和妇女选举权等问题。领导这次会议的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将每年的3月8日作为国际妇女节,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拥护。从此以后,“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的节日。1911年的3月8日是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联合国从1975年开始,每年于3月8日举办活动庆祝国际妇女节。


三八妇女节在中国


我国于1922年开始纪念三八妇女节,1924年2月下旬,在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干部会议上,何香凝提议在广州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由中央妇女部负责出面发起集会和游行示威。1924年3月8日上午,中国第一个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在广州举行,广州各界妇女2000多人参加。何香凝主持大会并发表演讲。


1925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各地妇女代表齐集北平,为抗议段祺瑞政府视女性为非国民的荒唐选举权规定而举行示威游行。1926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尤其是上海、广州、汉口、天津的劳动妇女群众”,“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大规模的纪念运动”。1927年3月8日的武汉更是空前的热闹——10万(也有说20万人)妇女大游行,庆祝国际妇女节,宋庆龄、何香凝和柳亚子等国共两党妇女工作负责人都来出席了。


1949年12月,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


陈珞珈写于2018年3月7日


3.jpg


二、陈珞珈对女神们的节日祝福


孙中山先生说:"天下的安危看女人,家庭的盛衰看母亲";我说:“世界上有一种情感,它是与生俱来的,没有条件的,永远不绝的,它是伟大的母爱!我们有一个人永远不能忘记,就是那个用血肉和疼痛孕育我们的母亲,用挚爱和仁慈抚养我们的母亲!”“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当你教育一个男孩,你教育的是这个男孩;当你教育一个女孩,你教育的是整个家庭和她的下一代。”在这个母亲和女人的节日里,我衷心的祝愿天下的母亲和女人们,节日快乐!幸福健康!


三、关于三八妇女节的短信


妇女节将至,敬告天下男士请记住:爹是天,娘是地,老婆大人是玉帝;可惊天可动地,别惹玉帝发脾气;如若不然,白天扫地晚上跪地。请高度重视,自觉执行。  


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二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前者成功了叫老师,后者成功了叫老板。两者都成功了叫老婆。三八节来临,温馨提示您:家和万事兴,跟老师斗是不想学了,跟老板斗是不想混了,跟老婆斗是不想活了!同时,请大家牢记女人不能随便惹:秦始皇惹了孟姜女,刚修的长城被哭倒了;曹操惹了小乔,赤壁战船被火烧光了;李世民惹了武媚娘,江山被夺走了;咸丰惹了慈禧,大清朝灭亡了;黄世仁惹了白毛女,结果被当恶霸打倒了…┄所以要好好尊重你身边的女人。不要和她较劲!天干物燥,小心她闹。祝三八妇女节快乐!


有一位老奶奶,突然不去跳广场舞了,改为去学游泳!大家都问:你怎么改游泳了?老人家无奈的说:“唉,儿子和媳妇吵架,每次媳妇都问:'我和你妈掉水里你先救谁?'我不想为难儿子,所以就学游泳了!”过段时间小两口又吵架,媳妇说:“我和你妈掉水里你先救谁?”老公答:“我不用下水,我妈会救你的,她会游泳。”媳妇不依不饶:“不行,你必须下水。”老公答:“那你死定了!我不会游泳,我妈肯定先救我。”折磨中国男人千年难题,终于被伟大的母亲破解啦!妈妈最伟大!三八妇女节到了,祝天下所有的女性朋友都成为贤妻良母!让世界充满爱!


 老师给老外上汉语课,第一堂课只教了一个英文单词的中文解释:


1,妻子、 2,老婆、 3,太太、 4,夫人、 5,老伴、 6,爱人、 7,内人、 8,媳妇、 9,那口子、 10,拙荆、 11,贤内助、 12,对象、 13,孩他妈、 14,孩他娘、 15,内子、 16,婆娘、 17,糟糠、 18,娃他娘、 19,崽他娘、 20,山妻、 21,贱内、 22,贱荆、 23,女人、 24,马子、 25,主妇、 26,女主人、 27,财政部长、 28,纪检委、 29,浑人、 30,娘子、 31,屋里的、 32,另一半、 33,女当家、 34,浑家、 35,发妻、 36,堂客、 37,婆姨、 38,领导


老外问:为什么女人有这么多称谓?老师说:因为女人有三八节,就要有38个称谓。老外听完发现中文太难学了,含着眼泪背起行李回国了…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