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将关注跟踪奥密克戎全球新冠病毒变异株流行趋势

康梅2022-01-16 16:38:4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1-16 16:38: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关注并密切跟踪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全球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流行趋势,加强相关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性和对疫苗免疫效果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及时分析评估输入风险传播的可能,根据评估情况指导各地动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第一健康报道从1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14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天津、河南也报告确诊了的本土奥密克戎疫情。从全球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传播,在有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主要的流行株。


微信图片_20220116164254.png

贺青华 央视直播截图


对此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指出,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播蔓延,通过人和物输入我们国家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大。


接种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没有作用?


贺青华说:病毒感染人体以后,体内的免疫屏障就要行动起来,特别是接种了疫苗以后,疫苗刺激机体产生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就要行动起来,阻止外来物种在体内繁殖扩散,免疫屏障成功了,就没有症状,或者是症状很轻。一旦免疫屏障没有阻止成功,让病毒赢了,它突破了免疫屏障,在体内扩散繁殖,引起的组织器官功能障碍,这时候就表现有症状了。


据专家们分析研判,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们国家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们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贺青华表示:现有的研究和防控实践证明,在实施新冠疫苗接种的生物学措施的同时,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室内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日常卫生防护措施,是能够有效防止个人感染新冠病毒的。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