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联控机制|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值得高度关注!

苏涵2021-12-01 10:30: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01 10:30: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变异(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1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355.png

央视频截图


对于大家现在都很关心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在全球流行状况是如何、病毒传播性又是怎样?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做了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341.png

央视视频截图: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


许文波说,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B.1.1.529变异株。短短2周时间,该变异株即成为南非豪登省新冠感染病例的绝对优势变异株,增长迅猛。


11月26日,WHO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 VOC),取名希腊字母Ο(奥密克戎)变异株。


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纳、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捷克、荷兰、西班牙、德国和中国香港等,已监测到该变异株的流行或输入。我国其他省市尚未发现该变异株的输入。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前4个关切变异株的一些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细胞受体亲和力、病毒复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位点),并且南非地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数激增以及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部分取代,提示其潜在传播力明显增强。但这还需要未来数周对该毒株的传播范围,疫苗突破病例比例,流行病学和病毒学综合研究数据来研判。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240.png

央视频截图: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


同时,另一个问题值得思考:为什么会不断出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对全球病毒的传播和流行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钱朝晖介绍:新冠病毒是一个RNA病毒,而RNA病毒在病毒复制过程中普遍具有较高的突变频率。即使冠状病毒具有一定的纠错功能,病毒的突变频率也大约有百万分之三左右,换个说法就是,每次病毒复制产生的新病毒中,每10个病毒中就可能会有一个病毒出现突变。因此,新突变株的出现对于新冠病毒来说是一个正常现象。


至于奥密克戎突变株,目前已在10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351.png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苏涵(右)在发布会上


截至到今天,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公布的奥密克戎序列大约有182条,每条基因组含有的突变数量大约为44个到61个之间,其中在病毒刺突蛋白上有30多个突变。而刺突蛋白是负责病毒入侵的蛋白,它跟病毒受体ACE2结合,然后介导病毒入侵细胞。而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刺突蛋白的30多个突变中,有多个突变位于跟ACE2结合的界面上。


已有研究表明,有些位点的突变有可能会增强刺突蛋白跟ACE2的结合,进一步促进病毒的感染和传播。


钱朝晖说,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只是基于前期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进行一个可能的科学推测,但究竟奥密克戎上的这些突变是否会增强刺突蛋白跟ACE2的结合,仍需要进一步通过实验来验证。另外,除了S蛋白外,奥密克戎在病毒的其它蛋白也存在一些突变,比如病毒复制相关的蛋白以及病毒的核衣壳蛋白上的突变。已有相关研究表明核衣壳蛋白上的两个突变有可能会增强病毒的复制能力。


最后,根据南非最近报道的流调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率确实非常快,但奥密克戎是否会超越德尔塔成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的数据还难以判断,但值得高度关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