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顾秀莲:太极拳及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

编辑部2020-07-21 10:57: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21 10:57: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太极拳(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编者按:


此文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为《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一书写的序言。该书主编李慎明授权第一健康报道全文发表。序言以“文化自信”的高度,主要从三个大方面着重论述了传承发展太极拳文化的重要意义和相关举措:太极拳及其蕴含的太极文化,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高层次精神的追求;传承发展太极拳文化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自信自强,为解决国际社会问题提供中国智慧;持续提升太极拳文化的品牌影响力是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微信图片_20200717092350.jpg



顾秀莲


“中国的自信,本质上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继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之后,中国极为重视的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三个“更”,凸显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增强民族自信、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摆上工作日程,强化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明得以发扬光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血脉,是海内外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太极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中的一枝奇葩,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是东方文化的精髓,是东方传统智慧的动态符号,是中国献给世界人民的美好礼物之一。


一、太极拳及其蕴含的太极文化,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高层次精神的追求


谈到太极拳就不得不谈太极。“太极”一词最早出现在《周易》中。《周易·系辞》中记载:“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作为中国传统哲学里一个重要的概念与范畴,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哲学思想和理念,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神。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灵瑰,它起源于中国古代的易学,发展于中国的儒、释、道;太极文化的哲学思想,表达了“全息一元”和“一分为二”的宇宙观,揭示了一切事物内部所存在着的对立统一的根本规律,为太极拳运动的实践提供了思想依据。


太极拳是太极文化的一个典范形态,太极拳运动能够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其精髓是“和谐”,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高层次精神的追求。所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最理想的人生状态就是分别从自然之我、社会之我、个体之我的不同角度去满足人的生命需求,同时,体现着中华太极文化的源流。


二、传承发展太极拳文化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自信自强,为解决国际社会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孕育而生的太极文化,自然浸润了充沛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形势下,只有紧紧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为优秀传统文化寻找到转化发展的表达方式,才能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注入强大能量和不竭动力。


当今社会国际交流日益频繁,文化交流成为其中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中国文化。太极拳这种形象化的表现方式,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独有内涵,让外国人更好的理解中国的和谐思想。以太极拳为代表的太极文化讲究和谐、统一、刚柔并济,这种理念已经跨越了国别、种族、宗教等界限,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亲诚惠容”理念完全一致,逐渐成为全人类共同美好的精神财富和推动全球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


三、持续提升太极拳文化的品牌影响力是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深度挖掘太极拳的内涵,成立权威的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相关研究机构,加强对太极拳理论、文化、产业的研究力度,很有必要。只有对太极拳和太极拳文化理论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太极拳和太极拳文化的大创新、大繁荣和大发展才有一个最坚实的基础,才能将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的有形载体。


要加快太极拳文化资源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实现太极拳文化产业升级。发展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太极拳文化产业,是传承、推广太极拳文化、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要有创新观念,打破原有思维模式。把太极拳文化融入到太极拳文化产品和服务中,激发新的创意思维,加快太极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要加强太极拳文化与电影、动漫、网络游戏的融合。可以通过拍摄电视剧、电影,制作动漫、网络游戏,实现太极拳文化资源与现代科技的结合。


要增加太极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在太极文化产品的生产制作过程中融入高科技,可以使太极拳文化的表现方式更丰富,太极文化的内涵更易理解,太极拳文化产品的种类更加多样化。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提高太极拳文化的影响力。近几年,通过各级努力,太极拳文化传播、传承的普及形势非常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人民的健康生活导向,有效助力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
祝愿中华传统文化在我们手中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