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宏观察家徐洪才访谈(中篇):政策协同 致力于应对全球共同挑战

融媒体中心2019-12-03 11:41: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2-03 11:41: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基金会(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王镜榕)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习近平欢迎格奥尔基耶娃女士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首次访华。


m,grjkerkjbw.png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力建设、提升软环境方面开展了很好合作。中方愿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深化合作。


近日,中宏观察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中宏网记者: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您对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机构,如何积极应对这些新挑战有何建言?


徐洪才:美国以国家主权凌驾于多边机构之上,凌驾于全球治理之上,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但是,客观地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是力求公道公正地处理国际事务的。比如,在今年八月份,美国无端地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这个动议在IMF并没有得到支持,反而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另外也要看到,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当中,IMF提升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份额,特别是在2016年10月1日吸收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SDRs)当中,给了人民币10.92%的比重,这也是顺应全球经济结构变化的理性选择。


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贡献的增加,及时增加这些国家在IMF中份额,重新分配国际组织的权力势在必行。这也是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利益诉求,顺应全球经济格局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严重不足,贸易投资增长乏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特别是个别大国单方面挑起全球贸易争端,给世界经济增长增加了潜在风险。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亟需凝聚更多共识,IMF在协调大国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要高度关注系统重要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外部溢出效应,尽可能减少它的负面影响,尽量消除潜在风险因素,对于危机处理也要及时有效。


IMF要与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发挥协同效应,与此同时,充分尊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利益诉求,在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秩序更加合理,更加平衡,经济增长更加强劲等方面主动作为,发挥独特作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