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培育科学家阶层 提升中国国际战略引领力

融媒体中心2019-10-08 15:26: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08 15:26: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生态(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据中宏网,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如何保持中国在国际上的引领力?同时如何保证在国内各项事务中的定力、稳力?对比前苏联,它的科技投入也不少,但苏联为什么失败呢?是因为它的制度没有改变,它的法律没改变,它的政策没改变,没有把人的潜能挖掘出来,没有把产业化推动起来。

 

在9月8日第十六届科学家论坛开幕会上,中宏观察家、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教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原标题《中宏观察家:培育科学家阶层,提升中国国际战略引领力》作者王镜榕9月12日)

 

vvv.png

图为许正中


许教授在演讲中指出,只有培育科学家阶层,锻造科学精神,才能保障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的领头羊,永立世界舞台中央。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许教授认为,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也把科技事业的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二,全球已进入第四次技术革命和第三次科学革命联袂突破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导致了产业革命的迭代叠加,科技创新的速度和浓度决定着产业创新的速度和浓度,进而决定着国家的竞争力。决定科技创新的主要是科学家团队,只是到了21世纪,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融合突破,加之于认知科学大时代的到来,大科学装置成为科技突破的重要载体,像以往那样单个独斗的科学突破时代几乎不可能了,单一的科学家团队也难以支撑中国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需要培育科学家阶层,也就是说一个国家要有超百万计甚至成千万级的科学家队伍才能永葆国家的创新优势,当前,中国建立了29个大科学装置,为培育科学家的阶层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在人类发展的关键科技突破需求上要有中国人的身影、中国的贡献。

 

第三,科学支撑发展,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要义。高质发展就是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人的全面解放为基准,以制度、法律和政策体系创新为保障,不断提升产业结构竞争力、利益结构竞争力、区域结构竞争力、制度结构竞争力、伦理结构竞争力所催生的社会能力的内涵式中高速绿色、循环可持续增长模弍。

 

第四,构筑多元开放平台,充分推动技术产业化。许教授强调,我们要把科学家、技术专家、创业家、金融专家放到一起来,把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其他方面的营商环境政策捆到一起,才能实现进行一个又一个重大的突破。

 

ev.png

图为会议现场


最后,许教授指出,只有培育科学家阶层,锻造科学精神,才能保障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的领头羊,永立世界舞台中央。


中国科学家论坛,是在著名科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特别关怀和支持下,于2002年创办的,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