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专家:东北振兴要打好"特色牌",打赢"主动仗"

融媒体中心2019-09-12 10:24: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9-12 10:24: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东北振兴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中宏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王镜榕)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研究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问题。会议强调,东北地区要主动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打造

对外开放新前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干部正向激励,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实现全面振兴。


"这次中央财经委会议,在区域发展里面把东北地区单独列出,说明中央对东北振兴的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这次的提法我觉得有不少新意,比如说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弘扬企业家精神、国企改革等等。总而言之,东北振兴要立足当地优势、当地基础条件,然后去发挥这种政府、企业家,包括各界人士的主动性,去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标题-1.jpg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这是28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付立春指出,东北振兴是一个难题。首先,从政策提出到落实再到东北经济发展,我个人观察政策的执行力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东北地区虽然气候比较冷,但是,同纬度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很多都是发达国家或地区。东北的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等等都比较优质。所以,我觉得东北振兴很有潜力,这是一个前提。


"只有发挥好市场化机制,培育公平有序、有信用的营商环境,打造服务型政府,发挥好企业家精神促进平等竞争,才会对经济发展发挥实质效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付立春强调,我觉得这可能是实现东北振兴更重要,更长期、更紧迫的事情。而政府职能包括治理观念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是个前提。


付立春指出,在此进程中国企改革混改,如何提高运营效率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营造更加市场化的公平竞争环境,让各类型企业、企业家更积极,更主动的作为。


会议强调,东北地区要主动调整经济结构,付立春告诉记者,"这里的'主动'措辞令人印象深刻。中央层面的政策文件要和地方特色尤其是主动性结合起来。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好政策的执行力和效力问题。"


那么,在新一轮扩大改革开放进程中如何把握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付立春告诉中宏网记者,从区域来说,东北地区有良好潜力。它既拥有城市中心、城市群基础,又有老工业基地的丰厚历史资源。不过,较之大的城市中心又相对边缘。所以,第一,东北原有的城市群,中心城市等首先要做好、做精,成为带动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第二,要立足区位特色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城市群带;第三,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东北是老工业基地,重工业以及一些配套产业都比较发达,有很好的历史基础。关键是如何利用好这些基础,这就涉及到国企改革尤其是机制层面的创新,包括地方政府能动性和主动性如何更好的发挥与激励等等尤其重要。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