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宇文利:走好新时代新长征 答好“历史之问”

马源2019-08-30 10:20: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8-30 10:20: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在“公益长征行”(四川段)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聚焦健康中国 新时代(第一健康报道宝兴 编辑部)


8月29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宇文利教授应邀在公益长征行成都段启动仪式上,代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对公益长征行系列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时代新长征发表重要阐释。

 

带logo图vwbrtn.png

图为宇文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战友,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聚集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前,举行“公益长征行”(四川段)启动仪式。

 

对于“公益长征行”的活动,我此前就一直关注、一直感悟、一直敬仰着,觉得这是一场非常有意义、非常有特色也非常有内涵的重要活动。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倍感荣幸和自豪。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于鸿君教授对这一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这场活动的策划、发起和组织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公益长征行”领导小组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的关注、信任和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也向对来自全国各地党政军学商各界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同行人表示钦佩,钦佩于你们能够勇敢地踏上新时代的长征路,发扬新时代的长征精神。

 

1935年12月,毛泽东主席对长征做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评价,他把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比喻成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他随后问到:“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毛主席的这一问是历史之问,也是世界之问。这一问,问出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气概,问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和民族利益而不怕牺牲、敢于奋斗的伟岸!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把长征称作“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他认为,长征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他强调,长征永远在路上。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实际地回答了毛泽东主席的提问。他的这一回答,是时代之答,也是中国之答。这一答,答出了长征的魅力,也答出了时代的弦歌。

 

今天,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站在这个神圣的地方,回想八十多年前红军翻越夹金山的那段历史,回望成为历史和人类记忆的长征,至今令人心潮澎湃,思绪难平。实际上,我们今天在这里启动“公益长征行”活动,也正是通过重走长征路、缅怀红军长征这一包含了党和军队圣洁初心与伟大使命的历史事件,唤醒记忆、唤起精神、唤来斗志。这无疑也是一场独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是在新时代中回味初心、重温使命。

 

带logo图vbdf.png


借着这个机会,我想谈一谈对于初心和使命的粗浅理解。我认为,所谓初心,就是初衷,即一个人、一个组织做事的出发点。当我们问及初衷时,我们不仅要问从哪里来,更要问为什么来;所谓初心,就是本心,即一个人、一个组织做事的支撑点。当我们问及本心时,我们不仅要问为什么能,更要问凭什么能;所谓初心,就是理想,即一个人、一个组织的集结点。当我们问及理想时,我们不仅要问凭什么在,更要问因什么而在;所谓初心,就是目标,即一个人、一个组织的落脚点。当我们问及目标时,我们不仅要问因什么去,更要问向什么去。因此,回味初心,就是要弄清楚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又要向哪里去。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党的纲领、性质、宗旨和目标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昭示了党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明白了初心,就要守住初心。初心不变,使命却会随着时代和情境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只有不断完成使命才能实现初心。所谓使命,首先是知命,也就是知道要干什么,知道任务是什么,知命代表了一种清醒的责任意识。所谓使命,其次是效命,也就是能够为所肩负的任务来行动,效命代表了一种崇高的担当意识。所谓使命,最终是立命,也就是要自强不息、永久奋斗,立命代表了一种坚强的抗争意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不仅体现在其践行立党之初、强党之中的初心上,也体现在其实现党的崇高理想、奋斗目标和根本宗旨上。在这个意义上讲,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始终统一在一起的,承担使命和完成使命的过程也就是坚守初心、践行初心的过程。这个过程,具体化地融入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

 

长征蕴含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长征是中国革命的试金石,也是中国革命成功的助推器。回想那些勇敢地走上雪山、走向草地的红军战士,他们的初心何其坚韧、他们的使命何其崇高!回望历史,重温长征,从初心和使命的角度看,可以说长征是一颗永不消逝的定盘星,这个定盘星是让中国革命有了准星,让中国事业有了精魂。通过长征这个定盘星,党魂、军魂和民魂得到了磨练,变得日益坚强,并且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了。长征也是一串寂寂流动的根据地。红军长征出发前已经拥有了多个根据地,这是革命力量得以孕育的摇篮。然而,长征在两万五千里的西部中国何尝不是撒下了一串根据地呢?红军所过之处,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孕育了革命的力量。长征走了一路,中国革命根据地形成了一条不断线的、没有边界的革命思想的大本营,使党、军队和人民的信心、信念和信仰得到了巩固。长征还是一个永恒存在的指向标。这个指向标让中国革命、中国事业和中国人有了方向感,内在地指示着努力前进的方向、甘于奉献的方向和永久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新时代的长征虽然没有了当年的枪林弹雨,担绝对还会有不同形式的艰难险阻,还会有很多需要攻克的“娄山关”和“腊子口”。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就应该明白,今天的长征和昨天的长征都需要一种共同的精神——长征精神,都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各位战友、各位同志,自从长征开始以来,就陆陆续续有了对于长征的介绍,就开始流传许多描写长征传奇的故事。可以说,到今天为止,不计其数描写长征的作品,所反映的只是那段岁月中那个震撼世界、震动历史、震醒人们伟大事件的“痕迹”,真正的长征永远地留在了不能忘却的记忆中,留在了人们的心中。长征本身所蕴含的中国红军、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至今仍在,至今仍活着。

 

今天我们的“公益长征行”活动,正是为了缅怀这种初心和使命,呼唤长征中所蕴含的那种不朽的青春活力与革命激情。只要我们将这种不朽的青春活力与革命激情用之于今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好新时代的成长路,我们一定会握紧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新长征的“接力棒”,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也一定会迎来中华民族的灿烂前途与光明前景。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