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陆林院士:高质量睡眠是清除体内毒素的最有效方法

编辑部2022-10-10 17:25: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0-10 17:25: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高质量睡眠(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编辑部)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10年间,国人睡得越来越晚、起得越来越晚,同时睡觉时间也越来越少。10年来,国人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起床时间也晚了37分钟,睡觉时长减少近1.5小时。与此同时,64.7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个小时。而影响睡眠时长的因素分别是看手机或上网导致睡眠拖延、工作或学习时长挤占了睡眠时间,以及失眠等睡眠障碍。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指出,对民众的幸福感调查结果显示,民众的幸福感处于一般偏上水平,民众的睡眠质量与幸福感息息相关,改善睡眠质量将有助于提高民众的美好生活状况。提升大众睡眠质量应成为一项“民生工程”,当与改善衣、食、住、行同等看待,通过“睡好觉”提升民众“幸福感”。


践行“118”健康睡眠理念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指出,睡眠不仅是关乎个人身心健康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工业国家,睡眠不足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病,睡眠、饮食和运动被认为是健康的三要素,而睡眠是这三个要素中最重要的。因此,从个体角度看,睡眠质量是个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从社会角度看,大众的睡眠质量也是社会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民众的健康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为提高民众睡眠质量,《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号召全民践行“118”健康睡眠理念,即“11点睡觉,睡够8小时”,树立健康睡眠理念,掌握睡眠主动权。报告结果显示,54.3%的国人认同这样的作息方式,越来越多的民众逐渐意识到睡眠作息的重要性。同时,“11点睡觉,睡够8小时”更多的是代表一种规律的作息习惯,坚持每天在同一时间睡觉、同一时间起床。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