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琦院士:扶正气避邪气这就是中医的预防

康梅2020-04-18 19:37: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18 19:37: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预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未标题-2.jpg

图为王琦


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三百多次大瘟疫,在这个瘟疫的过程中,我们中华民族得到了中医药的参与。


比如说1918年西班牙流感有五千万人死亡,是一战的死亡人数四倍以上,所以中医药护佑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过程,美国一个学者威廉.H.麦克尼尔,《瘟疫与人》的作者,说中国人为什么是这样的状态呢?向世界提出这样一个命题。中医药的参与一直是这样,包括在非典、甲型流感中,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在4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医药的预防,可以用两句话来说,一句话叫扶正气,第二句话叫避邪气。我们整个的过程,全部是在这两句话的指导思想下进行,从古至今都是这样。


王琦告诉与会记者,中医药抗疫举措,一个防疫包,一套干预系统。


防疫包里就是内服的预防颗粒剂,我们已经通过动物实验证明它对肺部感染的显著疗效。


同时我们在人体上进行了内服中药、外用香囊、口鼻喷剂,这三个方法放在一起。中医药配制成香囊,香囊不是挂在身上的,是贴在身上的。我现在身上贴的香囊就是这样的。


我们可以对聚集环境中的人群,给予内服药和佩戴香囊以及口鼻喷剂保护的方法形成一整套预防方法。


中医药的作用可以从三方面来说。


一个作用是扶正气,调节机体的内环境,提升免疫力。


二是通过外用药作用于黏膜,降低接触病毒的危险度。


第三个,通过中药的挥发性物质,芳香避秽,改变病毒依附的生存环境。我们在研究工作中发现,我们的预防方药有明显的抑制病毒感染引起炎症反应的作用。我们靠香囊佩戴的挥发物质能够刺激血清IgA、IgG水平,提高免疫力。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