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抗疫解惑 “超级病毒”为何源于蝙蝠?

马源2020-01-29 14:34: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1-29 14:34: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马源)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提供,本期专家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教授。

 

微信图片_20200129143533.png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教授:蝙蝠很可能是2003年SARS和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源头。

 

1.“超级病毒”为何源于蝙蝠?

 

蝙蝠是许多病毒的自然宿主,包括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狂犬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等。由于蝙蝠特殊的免疫系统,携带病毒却极少出现病症。在漫长的进化历程中,蝙蝠成为了上百种病毒的自然宿主。对于病毒溯源的研究来说,蝙蝠地位很特殊,是重点的关注对象。

 

中国科研人员发现,蝙蝠体内一个被称为“干扰素基因刺激蛋白-干扰素”的抗病毒免疫通道受到抑制,这使得蝙蝠刚好能够抵御疾病,却不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野生蝙蝠可能会携带很多病毒,但是它们都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

 

2. 研究表明,2003年SARS病毒源于蝙蝠

 

2011年,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云南的一个蝙蝠洞里,首次检测到了和SARS病毒相近的SARS样冠状病毒“S基因”。2013年,该所从样品中分离出第一株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活病毒,显示更为相近的“S基因”让这株病毒能够使用和SARS病毒相同的受体,并能够感染人的细胞。此举让全球科学家对SARS病毒起源的分歧、争论,变得“趋于一致”。2016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等通过全国范围内蝙蝠病毒组研究发现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具有几乎一样的,而其它所有物种冠状病毒没有的基因特征结构,源头目标变得更加清晰——SARS冠状病毒起源于菊头蝠。

 

对云南蝙蝠洞的采样工作随后持续了5年,中国研究人员陆续分离出3株活病毒,得到了共计15株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全长基因组序列。经对比,蝙蝠洞中发现的SARS样冠状病毒,它们的各个基因和SARS病毒的最高相似度达到97%以上,属高度同源。从遗传学上看,这意味着SARS病毒的最直接祖先来自这些蝙蝠病毒。

 

3.造成此次武汉肺炎疫情的病毒是一种未知的、不同于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的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在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的患者样本宏基因组测序序列信息分析的基础上,指导完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结果证明样本中存在一种未知的、不同于SARS冠状病毒和MERS冠状病毒的新型冠状病毒,为最终确定此次疫情的病因做出了重要贡献。

 

4. 研究显示2019年武汉肺炎的病毒源头同样与蝙蝠相关

 

对于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溯源研究,已有大量前期研究认为,蝙蝠是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起源。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在演化关系上最为接近的类群,都能在各类蝙蝠中发现,因此推测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始宿主也可能是蝙蝠。

 

1月23日,研究人员利用提取的nCoV-2019全基因组序列,与从人类和不同动物身上发现的SARS病毒和冠状病毒进行了基因和功能的比较分析。不同种冠状病毒的系统发育分析表明,2019-nCoV可能起源于蝙蝠,但目前尚不清楚中间传播媒介。2019-nCoV的S蛋白与人类SARS病毒P2的同源性约为76%,与蝙蝠SARS样病毒的同源性较高,与最接近蝙蝠冠状病毒、蝙蝠冠状病毒BM48-31的同源性为72%,与其他蝙蝠冠状病毒的同源性更低。这些数据进一步表明2019-nCoV更可能是一种与SARS病毒仅有松散联系的新型蝙蝠冠状病毒。遗传连锁分析表明,2019-nCoV位于蝙蝠冠状病毒与蝙蝠冠状病毒的交界面,由于与人类SARS病毒高度变异,应属于蝙蝠冠状病毒的新类型。

 

1月24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证实:新型冠状病毒不仅在感染的人体内被检测到,在华南海鲜市场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摊位也分离了出来,提示新型冠状病毒来自野生动物。同日,《柳叶刀》推出“冠状病毒”专题,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研究予以关注。其中一篇研究指出,2019-nCoV很可能与中华菊头蝠携带的冠状病毒密切相关。

 

除此之外,也有研究表明,通过比较脊椎动物宿主的所有病毒的感染模式,发现水貂病毒显示出与2019-nCov更为接近的感染模式。至于水貂是否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有待于进一步确证。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