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味精有毒、致癌、脱发、杀精到底是真是假?争论多年的事终于有答案了

融媒体中心2019-11-19 15:23: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1-19 15:23: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曾几何时


味精也是


家家户户可见


增鲜提味的“神器”


微信图片_20191119153042.gif


而如今


却背负着“有毒”、“致癌”、


“脱发”、“杀精”的罪名


让人们有所畏惧


2.png


那么


味精到底


有没有被冤枉呢?


味精真的有毒吗?


20世纪初,日本化学家池田菊苗偶然注意到自己喝的海带黄瓜汤味道出奇鲜美,就将汤样品带回实验室,用化学分析手段从海带中提取到一种神奇物质——谷氨酸钠,取名“味の素”。


1920年,中国化学家吴蕴初成功从谷物中提取并制成谷氨酸钠,取名味精。


3.png


吃了好多年味精,但近年来很多人都说味精有毒。


然而,在葡萄、番茄、海带等天然食物里都含有谷氨酸钠。而且在我国,味精的制备也大都是以玉米淀粉、大米等谷物为原料,通过发酵、 提取、精制而成。这些天然食物和谷物无毒无害,那么符合国际标准的谷氨酸钠,自然也是无毒无害的。


4.png


此外,味精的前身——谷氨酸,是动植物蛋白的基本成分。而且谷氨酸还是肝脏疾病患者很好的辅助药物,谷氨酸被人体吸收后,与血氨结合成谷酰胺,解除氨的毒害作用,从而保护肝脏。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曾表示:在现在的使用量、使用方法下,长期食用味精对人体没有任何障碍。1999年,我国首次独立完成了味情的长期毒理试验,结论一致,即食用味精是安全的。


这些年,味精背的“黑锅”可不止这一个。


味精致癌、杀精、导致脱发?


1、味精致癌?


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从急性毒性、亚急性毒性、慢急性毒性、致畸形性和突然变异性试验等多种试验中,都已证明味精是安全的。


微信图片_20191119142214.png


而且味精被食用后,经胃酸作用转化为谷氨酸,进入血液,成为合成蛋白质的“要件”,并参与体内新陈代谢的过程,反而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因此,关于味精致癌说法不可以相信。


2、味精杀精?


有大鼠实验表明,大量食用味精后,与生育相关的器官中子宫、卵巢、辜丸、前列腺各脏器大体及镜下检查均未明显中毒性病理改变,而且对体重、摄食、血象、心、肝、 肾功能等十项生化指标及心电图等也均无明显影响。所以,味精杀精的谣言亦不攻自破。


6.png


3、味精导致脱发?


关于味精导致脱发的说法没有相应的理论和实验数据支撑。


脱发按病因分类,内分泌性脱发和神经精神性脱发最为普遍。前者是遗传因素和雄性激素的共同作用导致的,后者病因尚未完全认识清楚,可能是免疫因素、遗传因素与精神因素共同作用导致。还有不常见就是营养不良或代谢异常导致的脱发。


鸡精有没有害?


鸡精的味道之所以很鲜,根本原因还是其中有味精的作用。鸡精中约含40%的味精,约含30%食盐,及淀粉、砂糖、香辛料和一些增味剂。


因此,鸡精只是比味精多了一些食盐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市场上的其他增鲜剂比如酱油、蚝油、鲍汁也开始添加谷氨酸钠。


所以,鸡精也是无毒且不会致癌的,这些增鲜剂只要适量吃都是无害的。


7.png


但与食盐一样,味精、鸡精中的谷氨酸钠中含有钠元素,而过量摄入钠则会导致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要像控制食盐摄入量一样控制味精。那多少算适量呢?


味精应该怎么吃?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盐量应少于 6g,但是实际摄入量普遍达10g左右,如果再加上味精中的钠,就会更多。欧盟食品安全局采取100倍安全系数,为谷氨酸及其盐类制定了新的安全摄入量,即每公斤体重 30mg,相当于 60 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摄入上限是 1.8 g。


微信图片_20191119151933.gif


日常饮食中,我们在食用味精时参考以下规则:


1、避免高温。研究表明,当温度过高时,味精就会变为焦谷氨酸钠,虽然无毒,但鲜味也不复在了。


2、避免过量食用。毕竟一些品种的味精中含有不少钠盐。


3、避免重复使用。鱼、蛋、蘑菇和茭白等天然食材本身烹饪过程会同时生成鲜味,无需另加味精调鲜。


微信图片_20191119142539.gif


所以


味精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友非敌


味精既不会致癌


也不会让你头秃


但要注意的是


一定不要过多食用


有些天然食物也可以起到增鲜的作用


是不需要加味精的


来源:微信公众号 科普中国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