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维生素C不仅美白,原来还有这么多用处!

融媒体中心2019-10-23 15:45: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23 15:45: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不少人都听说过维生素C有美容美白的功效,但是维生素C的功效可不仅限于此!


1.png


维生素C的6大作用


01帮助治疗口腔溃疡


很多人经常会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维生素C对溃疡面就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愈合。


2.png


中国药业期刊2007年刊发的一篇《维生素C的临床新用途》的研究指出,维生素C对治疗口腔溃疡有很好的疗效。因为维生素C是一种酸性物质,涂于口腔局部后能够刺激腮腺分泌大量的唾液,唾液中的溶菌酶具有很强的杀菌和抗炎作用。因此,维生素C对溃疡面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愈合。具体用法是,用棉签蘸取维生素C,在溃疡面上反复涂抹,每天3次,一般两天即可治愈。①


3.png


2013年基层医学论坛医学期刊发表了一篇《单纯性口腔溃疡的防治》文章也指出,单纯性口腔炎的治疗,一般给予维生素类药物如涂锡类散、珠黄散或西瓜霜喷雾剂等,其一般需10天左右才能治愈,甚至时间更长。而用维生素C片、复合维生素B片等按一定比例配伍后碾成粉,然后把药粉涂于溃疡表面,效果显著。②


02预防色素沉着


很多人都听过,“喝柠檬水能美白,因为柠檬中富含维生素C”,但这是什么原理呢?


上述刊发在“中国药业”上的研究还指出,黑色素来源于酪氨酸,酪氨酸在酪氨酸羟化酶作用下变成多巴,多巴继续氧化,最后聚合成黑色素。而维生素C可抑制多巴氧化,防止黑色素的形成。维生素C也可减轻坏血病、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外伤后、炎症后和寻常性痤疮后的色素沉着。①


03缓解过敏


有些人出现过敏后去医院,有的医生除了给开一些抗敏的药物,还会附带开一些维生素C。


这是因为维生素C有缓解过敏性疾病的作用。上述刊发在“中国药业”上的研究指出,维生素C具有抗组胺和缓激肽的作用,可直接作用于支气管-受体而使支气管扩张。因此,医学上可用维生素C治疗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①


04缓解手干脱皮


到了秋冬,很多人会出现手干脱皮的问题。


其实早在1991年,《微创医学》期刊中就有一篇研究指出,医生们在工作中偶尔发现维生素C溶液对手脱皮有显著效果。③


具体方法为:把手洗净,将维生素C溶液倒入手掌内,然后双掌将药液擦匀;待药液干后发白时洗掉;一日用2次,每次2毫升,无副作用。


05缓解感冒


感冒时,我们经常看到“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生素C真的对缓解感冒有帮助吗?


4.png


2014年中国实用医药期刊刊登的一篇《维生素c辅助治疗早期病毒性感冒疗效观察》研究发现,维生素C是一种无毒性的营养素,水溶性,在患者体内多余的则会跟随水分而排出体外,还能够刺激患者体内产生干扰素,进而对病毒产生破坏而减少病毒与白血球的结合,使得白血球的数目保持相对稳定。经过此次的治疗之后,试验组(补充维生素C)的平均退热时间和感冒症状改善时间以及治愈时间治疗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未补充维生素C)。


研究还发现,对早期病毒性感冒患者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C,能够有效地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患者在补充维生素C时要多喝水。④


06增强人体免疫力


维生素C目前最主要的作用为提高机体免疫力。免疫是人体的一种生理功能,人体依靠这种功能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和排斥进入人体的抗原物质。


机体免疫应答功能中有类重要的细胞,叫做淋巴细胞,由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和自然杀伤(NK)细胞组成,可以将他们类比成人体内部防御的利剑。


根据2018年2月医学期刊《Antioxidants》上一篇有关维生素C对人体淋巴细胞的综述:维生素C能够促进T细胞和NK 细胞的增殖,并影响其细胞功能。⑤


5.png

《Antioxidants》


如何有效补充维生素C?


那么该如何补充呢?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日摄入维生素C的量为100mg/天,但是现在人生活习惯多数不规律,有时候工作忙只能吃一些速食,长期如此可能会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症状。


那多吃蔬菜水果?


这当然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很多果蔬中都富含维生素C。但是果蔬中维生素C不稳定,遇到碱、热、光、氧等情况均易被破坏。再加上炒菜时的高温、氧化,很大一部分天然维生素都被破坏了。所以如果担心通过饮食无法保持合理的维生素C,也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外源性维生素C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市面上维生素C膳食补充剂很多,比如很多人常买的“养生堂-天然维生素C”,采用来自巴西彼得罗利纳针叶樱桃,采用物理转化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留针叶樱桃营养与风味,也不添加色素、防腐剂,是全天然的维生素C。


6.png


参考文献:


①中国药业《维生素C的临床新用途》[J].2007,16(8):63-63(唐倩,曾正渝)②2013年 基层医学论坛《单纯性口腔溃疡的防治》(俞荣芬)③1991年06期微创医学《维生素C可治手脱皮》(高振田)④2014年 中国实用医药期刊《维生素c辅助治疗早期病毒性感冒疗效观察》(高峡)⑤2018.Antioxidants《Influence of vitamin C on lymphocytes: an overview》


来源:健康时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