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不爱吃蔬菜,吃水果代替行不行?

融媒体中心2019-10-10 14:29: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10-10 14:29: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小明从小爱吃肉,无肉不欢,对蔬菜却嗤之以鼻,为此小明的妈妈伤透了脑筋。

 

小明妈妈说:“不吃蔬菜怎么补充维生素啊?”小明想了想,说道:“水果也有维生素,我吃水果不就好了。”

 

小明妈妈想了想,似乎觉得有点道理,但为了科学起见,还是决定咨询一下专家。

 

c d.png

jin.png

 

“蔬菜水果可以互相替代”

 

这种观点不正确!

 

尽管蔬菜和水果

 

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方面

 

有很多相似之处,

 

但它们是两类不同的食物,

 

营养价值各有特点。

 

11.png


营养素种类和含量不同

 

蔬菜品种远远多于水果,而且多数蔬菜(特别是深绿色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高于水果,故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微信图片_20191010135505.png


水果不受烹调影响

 

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比新鲜蔬菜多,而且,水果食用前不用加热,其营养成分不受烹调因素的影响,所以,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hb.png


水果中的糖分更多

 

有的水果含糖分较多,能使人发胖,还会使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从而引起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所以,用水果代替蔬菜,还会产生其他的风险。

 

65.png


因此,蔬菜水果营养价值各有特点,

 

不能互相替代。

 

如果特殊情况时,

 

蔬菜摄入量不够,

 

水果可暂时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

 

条件允许时,

 

水果和蔬菜都要按照推荐量摄入,

 

不能相互替代。

 

ghjj.png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