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秋分话养生 | 秋分者,阴阳相半,以“平”为重

融媒体中心2019-09-23 18:21: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9-23 18:21: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生(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秋夕》


唐 杜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4.png


今日秋分。秋分的“分”字是“半”的意思,一指阴阳各半,如《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中医养生强调“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分时节的养生尤其注重一个“平”字,平衡身体阴阳变化,平补平调,平出健康。


秋燥偏热,燥邪伤人。此时节容易耗人津液,出现口干、唇干、肺热咳喘以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要注意补水。湿邪虽去,脾胃尤弱。注意不要过食寒凉、肥甘厚腻等物,尤其今年秋分恰逢中秋佳节,如螃蟹这种寒凉之品,不应食用过多,月饼甜而油腻,宜当适可而止,以免阻碍脾胃运化。


悲秋情绪宜畅达


自古逢秋悲寂寥,一方面,如《楚辞·九辩》:“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见落叶凋零而心生戚戚;另一方面,从中医的角度,秋气五行属金对应脏腑为肺,其情易悲忧,从脏腑生理的角度也容易出现情绪低落。而情志不畅,悲伤郁闷,会更加扩大身体的各种不适,正所谓悲则气消,日久会耗伤气血。


2.png


怎么消除这种不良情绪呢?首先需要自我情绪调节,按照五行生克规律,喜胜悲,故多想一些开心的事情,多看笑话喜剧,悲忧之感自然消减;其次,悲忧伤肺,多到户外走动,呼吸新鲜湿润的空气,到地势开阔,草木葱郁之地,有利于宽胸顺气,忧思自消;另外,结合一些传统的功能锻炼,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等等,尤其像八段锦中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臂单举等式,对于调畅气机,从而调畅情志大有裨益。


一年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分时节正处于秋收之中,阳气从一种“长”的状态,转为天地“收”的格局,此时节应尽量收敛心神,保持内心宁静,不要“争名在朝,争利于市”。


阴平阳秘宜自查


天地阴阳各半,昼夜平分,人体应四时而变,秋分前后正好是我们审视自身的一个好时机。如果身体健康,阴平阳秘(平、秘都是平衡的意思。即取得阴阳之间的相对的动态平衡),秋分时节自我感觉是不冷不热,不躁不怠,是非常舒爽的。


1.png


俗话说得好:“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保护它要讲究科学。用热水泡脚,不但可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降低局部肌张力,而且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


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以下简单介绍几个养生泡脚小方,可以参考使用:


常规方法以生艾叶20克,加适量水煮开约20分钟,放置至温热时泡洗足部约20分钟。如果是自觉体热汗多者,加黄芩10克;手脚冰凉者,加肉桂10克;乏力气短者,加生黄芪15克;五心烦热者,加地骨皮15克。注意水温不宜过热,泡洗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耗伤阳气。


如果有感觉寒热不调,燥扰不宁,精神懈怠等症状,说明身体阴阳失调,气机升降不利,此时正好借机调整。


天干秋燥宜清润


秋令当时,以燥邪为主,秋燥分温燥和凉燥,一般以秋分为界,秋分前偏温燥,秋分后偏凉燥。而今年大运属火,加之秋分之后客气少阴君火,整体秋季偏于温燥,容易出现肺热咳喘,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症状,宜用清热润燥为养生之则。


3.png


宜多饮水,多食应季瓜果蔬菜,如梨、葡萄、甘蔗、荸荠等水分含量高,性偏凉润者。推荐银耳雪梨羹,若脾胃虚寒,甚则腹泻者加莲子肉、大枣、姜丝;虚烦不得眠者,加百合;肺热咳喘者,加川贝。注意最好温热或者常温食用,不宜凉服。


来源:半月谈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