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康中国离不开中华智慧——2018海南七仙岭论坛综述

九剑2019-01-03 15:55: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1-03 15:55: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华智慧(第一健康报道海南 记者九剑 摄影 川平)


编者按: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内涵,阐释服务于“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战略,集萃了我国众多文化与健康专家学者、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智慧为底蕴的高明见解和科学建议的第四届七仙岭论坛,2018年12月18日-19日在海南省圆满落幕。此文经《紫光阁》杂志原副总编辑裴季壮同志多次润笔修改,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与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的新时代思想。

微信图片_20190103202205.jpg

图为论坛会场竖立的大幅健康中国宣传板


七仙岭论坛主会场两块硕大的标语板,让每一位参会者更深切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与“要做身体健康民族”的深邃魅力——“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2018七仙岭论坛,吸引了一大批我国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知名学者和中医药大家,12月18日、19日在海南省举行。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由海南省旅游与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支持的2018七仙岭论坛,以“中华智慧与健康人生”为主题,回应新时代改革开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急迫需求,论坛话题围绕人民关切的健康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针对性。

6F3A4386.jpg

图为岳庆平


论坛组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发展规划部原部长岳庆平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现在的“健康”是百姓关心,政府操心,用什么样的方式推进中华智慧和健康人生的有机结合,不仅是中国的,更是全人类的共同话题,希望用我们的中华智慧为整个人类的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健康”观念的深度拓展


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原所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85岁高龄的钱逊到会并宣布论坛开幕,随后发表了《读论语 学做人》的开篇主题演讲。

6F3A4304_副本.JPG

图为钱逊


钱逊指出:中华智慧最中心的问题就是讲做人的道理,这个“道”最中心的问题是“为人之道”。“道”就是要有一个健康的人生,它不只是一个物质生命意义上的健康。要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传统文化的教育,中心的问题也就是传承为人之道。传承中华智慧、中华文化,其核心是如何学做人。


6F3A4399.jpg

图为任俊华


中共中央党校任俊华教授发表演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的共同追求。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给“健康中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沿着他所指引的正确方向具体落实好、执行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是在发展中继承中华智慧。从中华智慧来讲,可以对应一些思维,如阴阳思维、五行思维、足下思维等。让我们有所启发的是:一个人要有德性,只有内心无愧,才能谈得上身心健康, 身心不健康,身体也不会健康。


对“健康”方法的科学解释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等大师指导下的北京大学健康系统工程研究所博士后宋舒娜,在演讲中谈道:中华智慧远远超过西方科学。以钱学森复杂系统思维为指导的“一元二面”多维多层次思维模式,是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的方法论,是适用于当代人保健、养生、益智的新思想和新方法。


6F3A5422_副本.JPG

图为宋舒娜


著名中医文化学者吕嘉戈指出:中华文化是充满智慧的文化。要做到人的全面健康,就要去除精神上的民族自卑感,建立对中华大智慧的认知和自豪感;而身体健康,则要靠对中医学有关顺其自然健康理念的正确认识,科学合理地去安排个人的饮食起居及健身方法,并使之成为生活习惯。


6F3A5168_副本.JPG

图为 吕嘉戈

有些学者在演讲中谈到有关健康的十大关系,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同和赞赏。


对“健康中国”的宝贵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在演讲中指出:健康中国所言的健康,本意是一种广义、多层次、多角度的,是以人为本、以生态健康为基本条件的,这种健康既是个人的,也是整体的。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认识有一个变化的过程,一直到1989年,才把社会适应和道德的因素纳入健康的范畴,而这种身心一体的健康观念,在中国来讲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


6F3A5662_副本.JPG

图为陈其广


陈其广进一步指出:“健康中国”既是一种宏观环境问题,对于个人来讲,也是一种生存环境问题。要强调从我做起,天地人合一,自己要做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能把健康的责任推给医疗界,更不要推给政府。


他在演讲中还强调指出:“健康中国”要以维护健康治未病和指导科学养生为重点。有关政府部门要在扶持中医药发展中进一步降低治病成本,在强调自我维护健康上,突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


参加本届论坛的全国知名学者80余人,参会嘉宾还有 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移动通讯联合会、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亚健康管理研究中心、第一健康报道以及中国教育界有关人士等。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