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紫光阁杂志刊文:创造优良的健康环境应对人口老龄化

编辑部2018-11-15 15:07:31
健康阅读:
来源:紫光阁杂志

2018-11-15 15:07: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 编辑部)

高 强

 

编者按:习近平11月6日在上海考察社区托老所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管的《紫光阁》杂志2018年11月号,特别刊发原卫生部党组书记、部长高强的文章“创造优良的健康环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几点思考”。文章对政府应尽的职能(顶层设计,我们称为养老事业)和社会各界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投入产出,我们称为养老产业)做了分析和比对,对当前或相当一段时间我国养老产业的方向做了明确的指向。第一健康报道授权全文刊发此文,以期为政府和服务业传播权威声音。

 

2.jpg

紫光阁杂志11月号封面 


“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明确思路、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健全措施,组织引导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切忌空谈,重在落实。社会各界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和政府制定的规划和政策,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优质服务。”——高强

 

1.jpg

高强资料图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高,人口老龄化问题越突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龄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效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幸福安康,是全社会应当认真思考并妥善应对的重大问题。 

正确认识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经济越繁荣,社会越进步,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越强,人的寿命就越长,老龄化程度就越高。应当看到,老年人有丰富的学识、技能和经验,可以用优良道德品质和行为影响广大中青年人。对于老年人的积极作用,绝不能视而不见。同时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不利影响。人口老龄化是“幸福中的烦恼”,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也是发展中必须积极应对、有效化解的重大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15150306.png

紫光阁杂志刊文

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

我国的基本国情主要有两条:一是人口基数大,约为14亿;二是人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但是人均水平还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这两点应当成为我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出发点。由于我国人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老年人的福利待遇、医疗服务等也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年人合理需求相适应,与政府和老年人的承受能力相适应。

适度发挥老年人的作用

按照法定年龄退休,并在国家的保障下安度晚年,这是法律赋予老年人的权利。但并不意味着人到法定年龄就丧失了工作能力,老年人身上仍蕴藏着很大潜力,可以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现在研究应对人口老龄化,主要关注“养”的问题,对“如何适度发挥老年人作用”缺乏思考,总是将应对老龄化问题简单归结为养老问题,在社会上甚至还存在一些限制老年人发挥作用的倾向。

适当发挥老年人的作用,不是鼓励老年人与中青年人争工作岗位,而是鼓励退休老年人根据自己的特长、条件和意愿,继续在社会上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实行“积极养老”。人的寿命不是“养”出来的,而是“动”出来的。老年人越是热情地投入社会、融入集体,越是积极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就越好。如果老年人长期枯坐家中、脱离社会,不思考、研究问题,衰老速度就会不断加快。适当发挥老年人的作用,鼓励老年人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不仅是老年人积极养老的客观需要,也是化解社会劳动力相对不足的客观需求。政府和社会都应该积极研究适当发挥老年人作用的政策和办法。

实现老龄健康化

什么是老龄健康化?就是力求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尽量延长老年人健康生活的时间,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现在老年人最大的负担是什么?不是衣食住行,而是医疗费用,不仅政府的负担重,老年人的个人负担也重。有研究显示,人的一生中产生的医疗费用,80%用在最后两年。人的年龄越高器官就越衰弱,免疫力越低,患病的机会就增多。为了减轻老年人的医疗费用负担,应当下功夫研究保障老年人健康、减少疾病发生、实现老龄健康化的有效措施和政策。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面。

实现老龄健康化,最根本的途径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五个健康”思想  

一是要普及老年人的健康生活。不仅要有健康的物质生活,还要有健康的精神生活。不仅有健康的物质生活条件,也有健康的物质生活方式。不仅要关注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还要关注老有所乐、老有所思、老有所爱。

二是要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这里讲的医疗服务,不仅是治疗疾病,更重要的是保护健康。每个老年人都应当成为保护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老年人不能把保护健康的责任交给医生,请医生治疗就意味着已经失去了健康。应该努力地做好自身的保健工作,也就是中医说的“治未病”。现在大家都讲一个理念,叫医养结合,但如何将医和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大家都在研究探索。医养结合不仅是将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结合在一起,也不仅是将医务人员和养老服务人员结合在一起,而是要实现医和养的融合,做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就是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不仅要关注行医用药,而且要关注老年人的饮食起居与健康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式,帮助老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养成乐观、豁达、宽厚、知足的生活态度。养中有医就是不仅需要保障老年人的物质生活,也要向老年人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和医学知识,掌握一些自我保健的基本技能。而不是简单地在养老院里设立医疗机构,形成医务与养老“两张皮”。

三是为老年人提供完善的健康保障。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已超过13亿。在此基础上,医疗保障的重点应放在如何提高医疗保险的质量和绩效上,由普惠制逐步转为互济制,由机械平等转为机会均等,实现“大病大保、小病小保、无病不保”,将有限的医疗保险资金真正用于危重病患者、婴幼儿和患病老年人身上。同时,政府还应当研究建立对公益性医疗机构给予基本经费保障的制度,支持医疗机构改变创收机制,坚持不与民争利,忠实为人民健康服务。


四是为老年人建设优良的健康环境。维护全民健康,需要建设优良的健康环境,对于老年人更应如此。这里讲的健康环境,不仅是医疗服务环境,也不仅是生态环境优美,更重要是全社会都高度关注健康,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制定经济社会政策时,要关注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在实施重大建设项目时,也要考虑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凡是有益于健康的事要多做大做,有损于健康的事要少做或不做。目前,影响居民健康、特别是老年人健康的因素还大量存在,全面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还需要加倍努力。

五是加快发展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健康产业。最近几年,我国的健康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各方面的投资和服务项目快速增加。需要注意的是,发展健康产业不能单纯关注健康产业投资多少、规模大小和产值、收益,而要紧密适应社会的需求,适应老年人的承受能力。不能只注重发展高端健康产业,为高收入老年人服务,更要发展中低端健康产业,为中低收入老年人服务,满足大多数老年人的基本需求。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最应关注的是农村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问题。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农村和农民,政府应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到农村发展健康产业,为农村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和健康养老保障。

协调政府、社会和居民共同发力

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明确思路、制定规划、完善政策、健全措施,组织引导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切忌空谈,重在落实。社会各界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和政府制定的规划和政策,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优质服务。广大居民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参加到应对老龄化的工作之中。老年人是中青年人的一面镜子,老年人的今天就是中青年人的明天。老年人应当为中青年人做好表率,中青年人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日后的健康养老创造条件。如果各方面在党的领导下携起手来、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探索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政策和措施,并推动全社会的行动和落实,那么人口老龄化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就不难解决。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