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广东开发布会介绍器官移植创新技术能力

晶晶2018-08-01 18:19: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8-01 18:19: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疗(第一健康报道广州 记者孙晶晶)


“截止到2018年6月底,全国施行多器官联合移植,如心肺联合移植、肝肾联合移植等,已经达到了800多例,可以说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捐献数量、移植数量以及移植质量的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随着手术的创新、诊疗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同样获得了国际的认可,取得了国际瞩目的一些成就,达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的肯定和认可。”


7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广州向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发布了以上信息。

 

740189911538540817.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举办。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医疗质量和专科能力的提升。目前我国医疗技术发展重点体现在一是微创、无创技术快速发展;二是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三是精准化、个体化治疗日臻成熟;四是以器官移植为代表的器官功能替代治疗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


近年来,广东省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医疗安全为底线,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打造“顶天立地”的广东医疗卫生大格局。


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刘冠贤介绍,“顶天”就是建高地、登高峰,通过重点建设高水平医院、发展高水平专科、提升我省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立地”就是强基层、补短板,通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据了解,通过加强高水平医院和高水平重点专科能力建设,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拥有2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开展新技术382项,填补55项国家级以上技术空白,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级指南、专家共识100多项,慢性肾病治疗创造了“广州模式”。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团队首次证实补充叶酸可降低慢性肾脏病肾功能丧失风险、显著降低高血压首发脑卒中风险、新发糖尿病肾病风险,为社区人群开出了预防慢性肾脏病的“中国处方”。 


192771550801822630.jpg

图为广东省人民医院打印的器官3D模型


“利用我院丰富的心血管病临床资源,以心血管外科及影像中心为主体,借力社会支持,于2017年10月建立了3D心血管打印联合实验室。8个月来,实验室已为近三百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例进行3D建模及打印,有效指导了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规划及术中导航,大大提高了外科治疗的效果。”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表示。


通过不断努力,广东省居民健康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医疗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医疗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据统计,至去年底,广东省医疗卫生机构约5万家,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4.41张,2017年病床使用率为84%,比2016年提高了0.1%,2017年平均住院日为8.7天,比上一年下降0.1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全省医疗机构门诊诊疗人数达8.4亿人次,出院1632.5万人次。”刘冠贤说。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