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上吴玉韶提出养老新模式

杜娜 康梅2023-12-05 12:30:4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05 12:30: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成都市举办的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模式(第一健康报道成都 报道员杜娜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在12月3日成都市举办的“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原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大会上针对传统养老服务——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等方式,提出“新养老服务模式”,即以促进老年人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老年人不只是被动接受服务的客体,也是主动提供服务的主体。老年人之间心灵距离最短,在提供精神关爱、非常规、临时性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建立“时间银行”,开展互助养老服务,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价值和作用,这是积极老龄观的应有之义。


吴.jpg

图为吴玉韶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本次大会由成都市民政局指导,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主办,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四川天轶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800.jpg


成都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宏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原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邓健强;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军;成都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杨运江;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养老)研究员,原上海师范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郝勇;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静;重庆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郭小忠;陕西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侯培琪;四川省养老服务发展协会会长王小平;德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陈;眉山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史晓丽;资阳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王碧;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黄再军,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朝军,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奉孝仪,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曹野、胡俊,协会顾问吕状文,副会长杨继强、袁泽、王祖军、卢云华、陈颖、杨小利、陈雷、莫勇、熊相宜,常务理事肖泽东、郭鹏、刘稀、黄银燕等及成都市区(市)县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养老机构、企业养老同仁出席大会。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604.jpg

图为吴玉韶主旨演讲


交流大会上,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军首先致辞。


张军.jpg

图为张军


他说,截止2022年底,成都市共有户籍人口1571万。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324.23万,老龄化率达20.63%。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市民政局将紧抓十四五规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窗口期,持续推进全民友好包容社会建设,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黄再军.jpg

图为黄再军


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会长黄再军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协会先后组织前往加拿大、日本、韩国及国内的多省市进行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为提升服务质量,举办了院长、护理员、安全消防等各类培训,提高管理、服务和安全水平;会员单位积极参加成都市和四川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软硬件提档升级成效显著。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635.jpg

图为圆桌论坛


发展交流会上还举行了“养老协会会长共话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


对话嘉宾分别就国家级养老协会如何助推全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如何做到有机结合;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探索和实践;县级的协会如何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探讨与交流。


会议现场还进行了专家、代表分享研究成果及开展合作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杜鹏教授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与与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长、复旦大学老年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教授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到养老服务全过程》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副教授谢红分享了《养老机构高质量服务的关键点》;云南大学教授李静分享《以社区嵌入式养老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郝勇《夯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养老服务发展协会副会长、成都锦欣福星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O 晏云分享《新时代医养融合养老服务发展模式探讨》;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顾问、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状文分享《智慧养老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探索》;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四川天轶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芳分享《养老服务人才在职业教育中的培养探索》。


大会通过深入研讨、相互交流、建言献策,共同探索成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途径,为全面推进成都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养老服务会议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