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释放重要信号: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

孙珊珊2023-11-03 11:16: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03 11:16: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金融(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采编孙珊珊)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据悉,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每5年召开一次,是中国金融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对金融部门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会议释放七大信号:

1)总基调:建设金融强国。提高金融定位、明确中央事权、三项重点工作(化险、发展和监管)。

2)地方政府化债:一揽子化债方案,中央加杠杆空间大,建立化债长效机制、管债机制。

3)房地产:从供给侧、需求侧、新发展模式全面部署;一视同仁所有制融资、因城施策、三大工程。

4)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作用,培育一流金融机构,促进长期资本形成,规则统一、监管协同的金融市场。

5)金融服务实体五大篇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

6)金融高水平开放:人民币汇率稳定,吸引外资,人民币国际化。

7)稳增长:加大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活跃资本市场。


bb4e0ffe-43ed-49b3-a087-a6eebc4e9e0e~0.jpg


二、银行发力养老金融


养老金融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等内容。当前,金融服务个人养老和养老产业的重要性凸显。


2022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去年11月份,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即将落地满一周年。


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众多。银行作为金融系统中的关键主体,承担着提供多元、优质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功能,其优势主要集中在账户和渠道。目前,已有23家银行获准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


570b297b-80a4-4b47-b657-3cb0471da5d3~0.png


近日,多家上市银行在三季报中公布了个人养老金业务情况。例如,上海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持续打造为老服务特色,丰富养老宣传教育活动,创设专属储蓄类产品,满足老年客户资金增值保值需求,不断延展养老财富管理内涵。截至2023年9月末,上海银行养老金客户为158.07万户,继续保持上海地区养老金客户份额第一,管理养老金客户综合资产(AUM)4517.96亿元。


北京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该行全面发力养老金融,推动开户规模与缴存质量双提升。截至9月末,该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突破114万户,成为首家且唯一一家突破百万的城市商业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告诉记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人民群众积累养老资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迫切需要发展好养老金融。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告诉记者,养老金融的发展关系到养老“三支柱”的建设。个人养老金有关政策的落地,将逐步为金融市场提供较为充沛的长期资金来源,有望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影响深远,对金融机构而言是重要的历史机遇,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各具禀赋优势,可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养老金融市场未来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三、养老金融的创新产品


谈及进一步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表示,商业银行需要不断丰富、创新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如在充分考虑老年人群体风险偏好的基础上,设计差异化、系统化的理财产品组合;不断探索适用于老年人的消费场景建设,对老龄群体消费过程中可能用到的支付工具等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发真正符合老龄群体消费习惯的产品及支付工具。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为鼓励更多个体参与缴存个人养老金,可以考虑对低收入或三孩家庭直接补贴;对不同人群分档设置不同缴纳上限;打通第二、三支柱的转存制度,释放更多资金以撬动更多需求等。


杨海平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力度,继续积极推进养老金融产品创新,利用金融科技进一步优化养老金业务办理体验等。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