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调查|我国百岁老人的三个显著特征

融媒体中心2023-02-12 15:19:07
健康阅读:
来源:央视网

2023-02-12 15:19: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老龄化(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视网)


“这次调查我们发现百岁老人的三个显著特征,一是心态平和,从来不为小事烦恼。第二个是膳食合理,保持了食品的多样性和均衡性。第三个是积极参与益智类活动,看书看报甚至还能上网冲浪。”——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


微信图片_20230212161800.jpg


据央视网消息,2月11日,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


此次调查是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开展的中国老年健康调查,以百岁老人为核心进行抽样,80岁及以上老人占调查对象的71.2%。 接受调查的老人中,住养老机构占2.9% ,独居占19.6%, 与儿子同住占41.8% ,独居和仅与配偶居住比例为45%。八成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由家庭成员提供,其中有一半来自儿子和儿媳。社会服务和养老机构提供的照料服务约占5.32%,保姆提供的照料约为5.44%。80岁之前,提供照料的主体是配偶,80岁之后,子孙照料比重快速升高,配偶照料快速减少。


微信图片_20230212161755.jpg


贺丹表示:我们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显示,到2050年我国80岁以上老人数量将会翻两番,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长寿时代。


数字化对老年人生活的影响将激增。65~69岁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占比超过五成。百岁及以上老人仍有1.3%使用智能手机。82.2%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视频聊天,55.5%用于看新闻、看电影电视剧等娱乐。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老龄膳食心态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