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养生保健指导师董卿喜获健康老人功勋荣誉称号

编辑部2022-10-03 02:59: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0-03 02:59: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功勋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2022年九九重阳节(10月4日)即将来临之际,养生保健师董卿喜获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荣誉称号。


董卿.jpg


为推动全国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稳步推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和全国老龄委关于“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开展评选表彰工作“之精神,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弘扬表彰宣传一批离退休后仍然在社会上担当时代使命,继续为国家发挥余热的老年健康先锋,由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彰媒体-第一健康报道发起组织的首届“健康老人功勋”荣誉称号评选暨传播活动在全国开展。


经综合评定,董卿喜获首届“健康老人功勋奖”


新建图片_副本.jpg


人物介绍


董卿,自幼目睹父亲救死扶伤,并用中草药帮助无数身边人,解除他们的病痛,小到感冒咳嗽,大到乙肝,蛇虫咬伤……从那时起,便对神奇的中医中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父亲更是由衷的敬佩。6岁开始,便跟随父亲上山采药识药,每逢上学课余和节假日,就在父亲的医疗室跟诊,当父亲的小助手,同时学习针、灸、罐疗,以及外科缝合包扎术等。


从父亲的突然故去开始,就立志苦读中医,探索和研究人的生命状态和生命长度,希望通过发现、读懂和解悟生命求救信号,研究人的生命状态,提高人的生存质量,从而找到健康长寿的法门。从此便开始了漫漫求学路,先后进入解放军医院和中医药学校学习进修,有幸拜国医大师李振华、名老中医潘德孚、民间特色疗法大师何彦清,以及霍氏迷踪拳第四代传人姜文信等人为师,跟诊学习、做临床记录总结,并开始进行自体实验和临床应用。


经过长期的学习和临床实践,丰富了医学专业基础知识,也更坚定了继续走中医药道路的决心,逐步确立了自己的研究和从医方向,致力于传播传统中医养生文化,以传统医学典籍为基础,融汇中医各流派之所长,专注于纠正身体失衡的食疗养生、疏通经络、食疗治未病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工作。1990年确定了自己的研究和从医方向,并开始专门从事中医养生文化推广。


近二十多年来,多次在国内外做中医养生学术报告和交流,在全国各地举办数百场中医养生讲堂,以“易生堂引领健康 传承生命文化”为理念,曾推出“传递爱•传播生命的文化”为主题的百场公益讲堂活动。以开办公益讲座和网络课堂等多元化方式,传播大道至简的中医养生文化,让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都认识自己,建立中医思维,尊重生命本性,探索生命规律,总结生命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董卿践行古圣之教,将其积累的关于中医经典理论辩证论治的理解,与多年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化繁为简,用天人合一思想和阴阳五行理论,剖析人体结构和脏腑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现代人的起居、饮食和生活习惯,提出保护好身体内环境的重要性,以托起体内太阳驱散阴霾和“壮水救火”的养生调理方法,使身体脏腑趋向阴阳平衡。推出中医“五合”即阴阳和、天人和、物我和、脏腑和、气血和的养生理论体系。积极传播中医养生理念,希望更多的人读懂人体说明书,通过学习和互助从而达到自助把握生命状态,及时纠正身体偏差,将自己调理至平衡,让生命回归和合的状态,恢复身体自愈的本能。

古人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为人子女者,不知医为不孝。”此训愿,成为董卿做为当代中医养生指导师慎终如始的传播理念。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