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卫生健康法治论坛顺利召开

周述峰2023-12-15 16:54:2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2-15 16:54:2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法制(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12月9日上午,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卫生健康法治论坛在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隆重召开。


 12.jpg

图为大会合影


围绕“卫生健康领域的良法善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实践”论坛主题,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中国卫生法学会等单位的20余名领导专家,深入探讨了“健康中国法治保障”“医疗法治建设”“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医疗卫生法治教育”“医疗法治与人文关怀”“文化思想与法治思想”等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旨在推动法治轨道上的健康中国建设。


论坛由北京协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科研分会以及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相关单位的300余名学者和代表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卫健委法规司赵宁司长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主旨发言,重点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指出法律是社会生活、国家治理的准绳。要坚定法治自信,积极阐释中国特色涉外法治理念、主张和成功实践,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

 

22.jpg

图为赵宁司长主旨发言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姚建红致欢迎辞并作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卫生健康领域应用实践的若干思考》的主旨发言。从党的历史发展变革视角,提出卫生健康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是切实落实以法律保障人民权益、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根本性举措。

 

33.jpg

图为姚建红书记主旨发言


中国卫生法学会高春芳会长在致辞中强调,要加强卫生法治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敬法、知法的医生和医务工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梁迎修院长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机遇和发展背景,提出加强卫生法治人才建设等建议。


宁夏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科研分会副会长田丰年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


专题发言共分为“医疗法治建设”“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医疗卫生法治教育”三个阶段,多名专家从不同角度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医疗法治建设中典型实践,强调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医疗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挑战和新问题。此外,专题发言环节还探讨了我国未来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的发展方向、自主法律知识体系构建以及医学人才培养等问题,明确未来公共卫生法治对于基本人权保障、医学人文精神融入法律专业人才培养等的重要性。


专题讨论环节分别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贾淑英书记、北京协和医学院马院人文学院刘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马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原理学系李建主任主持。

 

44.jpg

图为睢素利教授点评


下午,会议设置“学习文化思想、勇担思政使命”和“法治与人文关怀”两个平行分论坛。在思政分论坛上,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山东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别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精神内涵、强化医学教育和医疗机构文化思想建设的实践探索,提出了深刻理解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文化思想是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的长远大计。

 

55.jpg

图为思政分论坛会场


在人文分论坛上,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深入解读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如何做好卫生健康立法工作,如何应对医疗领域数字技术发展面临的问题,并建议强化医学、人文和法治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66.jpg

图为人文分论坛会场


多名参会专家表示,本次论坛提出了许多新思考、新观点、新建议,必将推动法治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未来北京协和医学院将携手各方专家学者,砥砺前行,努力奋斗,为我国卫生健康法治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卫生健康法制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